“两学一做”心得之"讲政治,有信念"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发布时间:2016-09-02

近日,我院在“两学一做”前期集中和自主学习基础上,又推出如何理解“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系列学习微心得。第一期主要由以下四位老师交流“讲政治、有信念”的学习认识。

  

丁银河:不讲信念的主要表现

党员理想信念的动摇,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部分党员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党产生怀疑,只要“实惠”不要“主义”。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是同时也带来一系列消极的、负面的影响呈现扩大和蔓延趋势,严重地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三是精神空虚。其主要表现为“对理想缺追求”和“对工作缺兴趣”。前者主要指缺乏远大理想和目标,缺乏崇高的价值追求,“知足常乐”,“安稳度日”,后者主要指对工作提不起兴趣,许多事都“无所谓”,缺乏高标准、严要求意识。四是推崇西方价值观。部分党员干部把自身混同于一般群众,放松对本身的要求,公然认可和推崇西方价值观,认为西方主流价值观就是“普世价值”,简单粗暴地批判中国传统文化,个人主义、自由主义严重。五是极少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

  

齐志坚:“讲政治,有信念”是成为合格党员的首要前提

如果一个人不讲政治,没有信念,肯定成为不了一名党员,更不可能是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因为政党是指一定阶级、阶层、集团的积极分子为维护本阶级、阶层、集团的利益,围绕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或影响政府而结合起来采取共同行动的政治组织。作为政治组织中的党员,自然不能不讲政治,不能不信仰其组织的信仰。所以说“讲政治,有信念”是成为合格党员的首要前提。

  

代保平:“讲政治,有信念”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执政党的根本原因

中国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求得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为了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前赴后继,屡屡以失败告终。唯有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才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中国共产党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的政治信念!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内核,是支撑人坚定事业信心的动力源泉。毛泽东、董必武、周恩来、夏明翰、方志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正是因为有了坚定的政治信念,才能克服千难万险,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终于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换来了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成为执政党! 因此,“讲政治,有信念”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执政党的根本原因。

  

郭增花:“讲政治,有信念”是中国共产党执好政的基本要求

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中国共产党人当初打江山时,因为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才抵御住各种身体和精神上的考验,赢得了革命的胜利和执政的地位;坐江山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共产党人所面临的诱惑和考验更多。如果没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在带领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就很难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锋队性质,就容易腐化堕落,就会失去民心,进而失去执政地位。所以说“讲政治,有信念”是中国共产党执好政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