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心得之“讲规矩,有纪律”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发布时间:2016-09-02

本期学习主题为"讲规矩,有纪律",与大家一起分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五位老师的学习心得。


黄敦兵:“讲规矩、有纪律”之我见

在参加“四讲四有”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个人感受颇多。此处就“讲规矩、有纪律”专题,结合自己的生活、学习、工作感受,谈一点粗浅的看法。

一、规矩、纪律凝向心力

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不能随意发表违反组织原则的言论,不能做逾越组织规定的事情。“不有规矩,不成方圆”,讲规矩,有纪律,有自律,有他律,礼法合治,德主刑辅,才能有真正的约束力,社会才会秩序井然,国家才能“文质彬彬”、“文礼隆盛”。

作为一名高校的哲学教师,一定要讲课堂规矩。针对人们常言的“学术无禁区,课堂有纪律”,我是这么理解的:不仅不懂的不能强以为懂而胡讲,那是“以己之昏昏,焉能使人昭昭”,那是需要远离而不能触碰的学术性“底线”;而且还要注意,不能把握的不能自以为能把握而乱说,那主要是需要规避而不可接近的政治性“红线”。在通过学习之后,仍旧不能很好把握的政治话语,可以依循教育部专家组主编的“四本教材”。课堂教学中做到了学术性、艺术性、政治性三者合一,我认为才是最好的课堂。对学生的理解与相应解读,要以宽容为怀,以学术精神为企向,力争引导准确。

课堂上,作为一名学者,要显示书卷气而力除俗气,要挺立铮铮脊梁而力去媚骨。“嘤其鸣矣,求其友声”,“居高声自远”,追求“真学术”,争做“好老师”。

二、规矩、纪律出战斗力

动作规范,才能凝向心力,才能出战斗力。“天下最怕认真二字”,老实认真,力争“板凳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不人云亦云。作为党员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带头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为学术强校、人文兴校作贡献。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有担当意识。要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时刻牢记自己对自己、对时代、对社会所曾许下的承诺,力争为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而努力。只有个人清廉守正,社会风清气正,国家政通人和,中华民族的强国梦才能实现。

  

罗骋:“讲规矩,有纪律”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强调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有纪律、讲规矩的氛围。

之所以把把有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是因为:

首先,党的规矩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宝贵财富。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鲜明特征。其次,党的规矩是关乎党兴衰成败的生命线。规矩一旦被破坏,势必败坏党风政风,损害党的形象,危害党的执政地位。第三、党的规矩是完成党肩负重大责任的重要保证。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对国家的前途命运,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负有神圣责任。规矩乱了、纪律松了,党的执政使命、奋斗目标就会落空。

当前,要做到有纪律,讲规矩,笔者认为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党的纪律教育,增强党员的纪律观念。二严肃党的纪律,提高党员的纪律和规矩意识,提高党的战斗力。三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四充分发挥党的强化监督问责制度。

  

:“讲规矩,有纪律”认清自己的角色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重要的位置。自古以来,规矩就是一种约束,一种准则,就是一种标准,一种尺度,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境界。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规矩既包括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又包括道德规范、标准礼仪。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

高校思政课教师首先“姓马”。要真信马克思主义,才能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者;其次必须“姓社”。只有做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头人,才能给青年学生赋予正能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再次要“姓党”。思政课教师更要加强党性修养,成为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率,才能更好地担负起宣传党的理论、党的主张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任。

  

邓峙:也谈"讲规矩、有纪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强调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这对广大党员提出了基本行为准则。

从惩治腐败的现状来看,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是重要前提。党的规矩是关乎党兴衰成败的生命线,同时也是关乎党兴衰成败的生命线。作风、腐败、纪律、规矩是有内在关联的。作风问题背后反映的是纪律问题,搞腐败必定违反党的纪律,而违反党的纪律往往是从破坏党的规矩开始的。

守纪律、讲规矩不是一句空话,必须具体体现到日常工作生活之中,切实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作为从事思政教育的教师更要敢于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说不,敢于同党内不良倾向作斗争,敢于高举党纪党规戒尺,切实维护好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卫莉:“讲规矩,有纪律”的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他指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是对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更是对工作在一线的高校思想政治课理论教师的基本要求。站在大学讲台上,我们面对的是受国内外多元文化、多元思想冲击、思想活跃的大学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不能背离党中央的要求,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不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