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部教师集中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9

    2015年11月5日下午,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全体教师在课部会议室集中,以代表发言、自由讨论的形式共同学习了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

    日前,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后发布的会议公报引起广泛关注。课部自觉紧跟大政方向,结合自身实际,集中全体教师共同学习十八届五种全会会议公报,以深刻体会会议精神,增强自身的政治素养。

    会上,包蕾老师首先谈了三个方面的学习体会,并提出如何在教学中落实会议精神。她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核心是研究经济问题,其制定的“十三五”规划,是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决胜阶段的“宣言书”。从公报的简洁文字里,我们能够深深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真诚、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治国理政的智慧。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教学经验,包蕾老师认为,作为一线教师,应进一步增强政治意义和责任意识,深刻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根据学校实际特别是财经类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知识储备特点,以饱满的热情将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落实到每一堂课、每一次教研活动和每一次主题教育活动中来,率先垂范,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涂爱荣老师介绍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概况,对全会公报中的六个“新提法”进行具体分析,提出了如何在教学中渗透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她指出,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核心是审议和制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在这个全面的规划中,“分享经济”、“军民深度融合”、“互利共赢”、“健康中国”等六个新提法,值得特别关注。她认为,可以将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渗透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的教学中,如会议公报中的“共享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等五大发展理念可以与课程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有机结合。

    黄敦兵老师结合教学实际,详细阐述了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的全局思维新提法——思想、制度双管齐下。他认为,全会提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各项工作,注重从思想上、制度上谋划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从依法治国到依法治教,必须加强法治教育。进行法治教育,要从培养法治意识开始。一方面是对教育工作者和学习者的法治教育,培养现代法治人才。教育工作者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立德树人,尽可能利用各种机会影响身边的青年学生。坚守党性原则,不苟且,不媚俗,秉持读书人的应有的骨气。另一方面是对全体人民的法治教育,提高全体人民的法治素质。在这一方面,教育同样肩负重要职责。全体人民法治素质的提高,既能为建设法治国家奠定基础,更能为建设法治教育创造环境条件。我们要从理论与现实两个层面分析当前的主要问题,比如法制观念淡薄。有些学生对课堂要求置若罔闻,前面说过要求,后面马上仍做同样的不规范动作,这说明部分学生的规范意识不足。对此,我们要做到心中有数、引导有力、保障有方。

    三位教师代表的发言引起课部全体教师的广泛共鸣,老师们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次共同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公报,既是一次政治学习,也是一次教研活动,体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课部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应有之举,课部将继续通过这样的学习方式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