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爱荣教授参加中国·尧坝“乡村文化振兴论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7

20181224日—26日,新时代、新视野、新机遇“乡村文化振兴论坛”在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尧坝镇召开。本次论坛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泸州市委市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泸州市委宣传部、合江县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论坛共收到全国各地科研院所、高校、政府职能部门、报刊媒体、文化发展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撰写的论文近200篇,会务组从中遴选100篇论文作者汇聚尧坝,共议“乡村文化振兴”这个热点话题。

     本次论坛分开幕式、主旨演讲、实地参观调研、分论坛演讲四个环节。开幕式由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鞠丽主持;主旨演讲环节共有六位专家分别以《乡村振兴中的艺术担当》《趣味多元化下的乡镇审美文化建设》《古村镇复兴的生态美学策略》《乡愁是要被记住的》《乡村振兴的市场逻辑》《乡村文化的价值重建》为题,围绕“乡村文化振兴”这个主题发表宏论;实地参观调研环节,全体参会代表分别参观了尧坝驿、尧坝古镇、泸州老窖国宝窑池、江阳区文创园、纳溪区平桥村等地,现场感受泸州市乡村文化建设现状。此外,本次论坛还分别以“生态美学与乡村文化振兴”、“传统文化与乡村文化振兴”、“文旅发展与乡村振兴”为题设三个分论坛,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分论坛主题各抒己见。

     涂爱荣教授在“传统文化与乡村文化振兴”分论坛中,以《网络时代乡村孝文化振兴的思考》为题,与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尤其是她提出的利用互联网+开启“智能养老”、借助网络的圈群化对父母“精神赡养”、通过自媒体一体化对父母“情感赡养”、利用数字技术对父母“知识赡养”等观点,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共鸣。

     本次论坛,专家学者们达成共识: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对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具有推动和引领作用。大家一致表示,将进一步从理论与实践上深化对乡村文化振兴的研究,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