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银河、包蕾受邀参加“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发展论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12-03

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文件要求,有效推动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创新发展,促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同行深入交流,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121日,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下,由北方工业大学、全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联盟、《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编辑部共同主办,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原巡视员、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徐维凡、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范军、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北方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郑文堂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权良柱教授、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田红芳教授等出席论坛。

此次论坛包括专题报告、专家主题发言、大会主题发言、分论坛讨论、分论坛代表发言、大会总结等环节。徐维凡做了题为“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历程与经验”的专题报告。论坛邀请了湖南大学柳礼泉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戴钢书教授、河北大学柴素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芳教授做了专家主题发言。此外,来自河南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学者作了大会主题发言,介绍了有关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各自学校在思政实践教学中的有益探索。论坛达成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规范建设、实效发展的一致意见,为全国各高校从事思政课实践教学研究和探索的教师及学者共享理论成果及有益实践经验提供了平台,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助于促成高校在实践育人方面形成新机制、新举措、新方法,从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方面的教育教学成效。

  丁银河代表第二分论坛发言,总结了高校实践教学的现状、主要特点,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建议,受到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