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教研室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8

(通讯员王海涛)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于78日下午在教研室办公室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教研室全体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党总支部书记刘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

会议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积极促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效果,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学、在为民服务中学,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会议要求老师们要把“七一”重要讲话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一起、融为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年不断线、持续往深走。会议根据通知要求,组织集中学习,开展谈心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思想根源,凝聚奋进力量,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根据学校要求,党支部为了开好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之前做了充分准备。一是组织党员教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积极开展谈心谈话,三是撰写学习分析材料。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支部党员依次谈了学习体会,进行了个人剖析,重点谈了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传承建党精神、加强党性修养等方面的收获和不足。副院长丁银河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最突出亮点就是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要在这个方面深入挖掘内涵要义。教研室主任郭增花说,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易成老师在谈到学习体会时说,历史是一面镜子,它反映现实,同样也照亮未来。学好党史、用好党史,应该做到两个“牢记”,一是牢记党的理想信念,二是牢记党的历史经验。巨英老师认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不但要挖掘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把这一精神发扬光大,而且要认真学习、领会、践行这一伟大精神,把建党精神融入思政课堂,让大学生切实体会到伟大建党精神的力量,成为其毕业后的工作生活中的精神之源,使伟大建党精神代代相传。管珊老师说,作为普通党员和大学老师,理当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兢兢业业,攻坚可难,持续推进教学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肖春艳教授提出,作为一名从事《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和科研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下功夫弄清楚我们党走过的路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引导学生重温这部伟大历史,并从中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坚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永远做党的好儿女,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党支部书记王海涛提出,十九大提出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个阶段即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现代化强国,一步步压茬推进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中华民族从面对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今天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在课堂上就是要把这个道理给学生讲清楚,让他们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刘薇书记最后提出,要扎实推进专题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我们党在百年历史中,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我们要学好党史,弘扬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守好党的“精神源头”,将这种精神落实到自己的工作生活中、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

教研室老师普遍认为,我们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站好三尺讲台,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会议还通过联系个人实际查找差距和不足,摆出了问题,分析了原因,研究了对策,既对组织提出了意见,又对老师个人提出了要求,推动了组织与党员之间的坦诚互动、双向共进的目的。大家一致认为要将学习效果转化为具体生动的工作实践,进一步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会议还对暑期实践教学达成了共识,大家一致认为要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门、走向社会,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提高思政课教学针对性和吸引力。要把思政课讲到社会上、讲到学生的心坎上,推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让大家在真切感受中加深对课堂内容的理解,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和思想认同,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