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集思广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举行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7

(通讯员 丁君涛)115日下午,为凝聚课程建设的共识,发挥教学团队合作精神,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举行了集体备课会,教研室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集体备课会的主题是“近代之前的中国与世界”,主讲人叶晓东、代保平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授课思路与内容。叶晓东博士从“历史是什么”入手,逐步引入了课程讲授,既富有趣味性,又注重拓宽知识面,讲授过程完整而流畅。代保平博士从学术视角出发分析了中国封建制度的形成、发展及衰落过程,对授课中每个教学设计进行了精心解读,在凸显学术性的同时紧扣教材,打开了其他教师的教学思路。

大家讨论一致认为,在授课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历史学方法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每一个专题、内容都要服务于教学目的,紧紧抓住中心不动摇。教师们还对授课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就授课结构体系、完善优化专题设置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教师们普遍感到集体备课是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是促进教师合作,提高整体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今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将充分发挥集体备课会功能并使之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