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王建国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7-13

(通讯员 吕梦醒)2018712日下午,《社会主义研究》杂志副主编(执行主编)王建国教授来我院就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问题进行指导和交流。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涂爱荣主持,副院长丁银河及学院各学术团队成员与会。

王教授围绕“学术论文是从综述开始”“学术论文是怎样炼成的?”“如何投其所好,提高投稿命中率?”三个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讲解。王教授指出,学术论文要从研究综述开始。文献综述类文章大致可分为叙述性综述和评论性综述。大部分综述为叙述性综述,写好叙述性综述一要全面把握已有的研究成果;二要提炼已有的研究成果探讨的主要问题。写好评论性综述需要较强的理论功底,能够在系统梳理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作出分析和评价,并提出自己的判断、见解。 就“学术论文是怎样炼成的?”这一问题,王教授特别强调要注意选题,而在选题问题上要学会将时政问题转换成学术命题。此外,王教授还就摘要、关键词、论证、表述部分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指导。最后,就如何投稿问题,王教授提出八字建议:知己知彼,投其所好。既要了解刊物的类型、发文风格、常设栏目等,也要了解自己的专业背景、研究专长、学科属性等问题。最后王教授作出总结,我们要循序渐进提升个人学术研究能力,从摸索到入门再到成熟阶段,最终形成自己的研究风格和研究特色,这个过程需要我们多读多写,积少成多,熟能生巧,反复锤炼自己。

会后,王教授与我院老师还就如何进行论文发表和学术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整场讲座中肯而实用,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