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研室支部开展11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8


(通讯员谭绍江)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要求,118日下午,“基础”教研室支部组织开展11月份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增强政治自觉,深化帮扶举措,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主题。活动由支部书记涂爱荣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活动开始后,涂爱荣就学院党总支的活动部署和活动方案做了说明。全体党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第四章内容和缴纳党费等措施严格落实规定动作。

接着,党员们就相关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涂爱荣指出,精准脱贫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1017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召开对湖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共同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专项巡视任务。这是我们开展此次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宏大背景,也是应当贯彻的主线。除此之外,学校党委还部署了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开展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活动的要求,需要我们从总体上结合起来学习。在活动中,全体党员都结合自己切身工作生活实践经历和会前的文件学习,就一些焦点、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活动形成了三个方面的共识,一是充分肯定脱贫攻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重点任务,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当前,全省上下党员干部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紧迫感、责任感在完成这项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具体到我们学校帮扶脱贫的鹤峰县太平镇枞阳坡村的脱贫问题,大家纷纷建言献策,认为应该发挥我们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作用,从基层党建方面入手对这一贫困村乃乃至贫困乡镇的发展做出贡献。可以利用寒暑假组成专门的基层党建调研小分队奔赴该村,就该村党建的现状、困境做出细致分析,为加强该村基层党建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二是认真学习领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出台背景和相关内容。大家充分认识到,制定监察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总结反腐败斗争经验、巩固反腐败成果的制度保障。反映了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实现监察全覆盖、整合分散的反腐败力量和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等多项特点。同时,同志们也结合自身调研实践,谈到了基层监察法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不准确问题。三是总结了开展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活动的相关情况。包括通过对党和国家相关政策文件学习,树立正确的廉洁守法守纪意识;配合学校和学院要求,开展了警示片教育、忏悔录学习教育,深入剖析,拷问灵魂;把宪法、监察法内容纳入本教研室课程教学中去,将监察法列为必修知识点,进学生课堂,进学生头脑等。

支部会议最后,每位党员老师都恳切表示,要将会议形成的共识落实到实际的工作生活中去,与时俱进,切实增强党性,进一步提升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