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召开学术共同体第十七次会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2

(通讯员 卫莉)2018111日下午,马院召开学术共同体第十七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为中共湖北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教研部黄开华教授作题为“《实践论》及其当代价值”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涂爱荣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听取了报告。

《实践论》是毛泽东关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代表性著作,黄开华教授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理论的初步形成、教条主义思想导致中国革命实践蒙受重大损失、清算“左”右倾机会主义思想路线上的错误、揭露看清实践的教条主义四个方面详细地分析了《实践论》的写作背景。黄开华教授指出,《实践论》系统地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明晰地阐述了认识的辩证过程,科学地揭示了认识的根本规律,直至今天也具有重要的价值。他讲到,毛泽东的求实学风、奋斗精神和工作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应该从中国的具体实际出发,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黄开华教授的报告史论结合、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引起了老师们的强烈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