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绍江参加《观念的形状》书评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9-09


 (通讯员 马岩)99日,湖北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哲学学院举办《观念的形状》书评会。来自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北京三联书店、湖北省图书馆、湖北省博物馆、《长江日报》社和建始县作家协会的30多名各界专家学者与会。湖北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佳莲主持会议,湖北大学哲学学院院长舒红跃、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敏、湖北省图书馆副馆长郝敏、北京三联书店综合分社社长王竞致辞。我院副院长谭绍江应邀参加。

 《观念的形状:文物里的中国哲学》一书的作者是国内伦理学界杰出青年学者、厦门大学哲学学院张曦教授。该著以 72 件文物为载体,提炼 18 个标识性概念,讲述中华民族往圣先贤的哲学理念与生活状态。全书深入浅出,以最朴素易懂的现代汉语,表达中华文化精神,辅以近百幅博物馆文物高清图片,生动精美。经济学家林毅夫为本书作序,他赞扬此书构思新颖,是一本理解中国哲学和中国文化的佳作。该著2023年初由北京三联书店出版后,不到半年时间即在学术界、出版界乃至文化传播界引起巨大反响。目前著作即将翻译成英文、波斯文在海外出版。

  参加书评会的学者们围绕著作主题,从哲学、文学、历史学、考古学、传播学、党建等角度展开了热烈评论。谭绍江在发言中指出,本书思想立场大中至正、立意构思独具一格、谋篇布局大开大合、文辞书写别有洞天,是对总书记提出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理念的一次有益探索。作者在一本20万字的书中集中扼要地把握并展示数千年中国传统哲学博大精深的思想智慧,体现出“千里奔袭”的战略视野。通过阅读本书及参加书评研讨,大家对于如何更精准把握中华文明突出特性、更有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何进一步做好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都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