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庞中英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2

(通讯员 丁君涛)20181011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庞中英教授为我院教师进行了一场题为“中美关系向何处去”的学术讲座。庞中英教授长期从事全球问题与全球治理、亚洲和非洲研究、国际政治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庞教授首先介绍了中美两国建交的时代背景和影响,认为在中美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正好遭遇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从中美建交到中美发生贸易战这40年正是美英等国开启全球化的时期,40年间,中美两国因共同的利益,大体维持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关系。当前特朗普所发动的逆全球化,可以理解为美国在40年的扩张之后,面临战略透支所进行的一种纠错行为,因此中美两国的贸易战可能短期难以结束,仍然会持续一段时间。在过去多年的全球化过程中,产生了各种问题,美国试图以贸易壁垒等逆全球化措施解决其国内的问题,特朗普实质是在试图调控全球化。特朗普上台后,希望在全球范围内减轻美国的国际负担,不再愿意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当前仍然没有其他国家能够替代美国在这一方面的地位,美国普遍的退出国际组织、国际协定,对世界产生了严重冲击。

虽然中美贸易战必然会对两国经济产生严重的冲击,但是庞中英教授仍然感到谨慎乐观,认为中美两国的经济已经紧密相连,世界经济的发展大势仍然是上行的,当前的贸易战总归会结束,也许贸易战之后,会形成更加合理的世界经济秩序。

庞教授以深厚的学术功底,宽广的学术视野,精湛的理论素养,为我院教师分享了一场学术盛宴。讲座内容丰富,脉络清晰,对话热烈,老师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