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2021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6

(通讯员:余丽;审核人:涂爱荣)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718-19日,2021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师范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协办。我院丁银河副院长、赵继伟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辛向阳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程恩富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韩庆祥教授、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湖南大学张国祚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江西开放大学黄平槐研究员、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李春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余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南开大学平章起教授、河海大学孙其昂教授、兰州大学王学俭教授、武汉大学佘双好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王淑芹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万美容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郑承军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周利生教授、百色干部学院刘玄启研究员、安徽师范大学王习胜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石书臣教授、黑龙江《奋斗》杂志社吴海宝副社长、内蒙古师范大学付桂军教授等先后在会上作了主旨报告。

此次研讨会设七个分论坛,与会代表围绕大会主题踊跃发言,就前沿性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我院丁银河副院长、赵继伟教授分别参加第三、第四分论坛并做重点交流发言。丁银河副院长结合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各课程实践教学的相关探索,讲述了抗疫精神融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路径。赵继伟教授结合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研究中出现的一些误区,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研究这一基础理论问题。“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品牌会议,举办十年来得到了业内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关注,已发展成为全国思想政治教育界规模较大的高端学术年会。丁银河副院长、赵继伟教授表示,参加此次会议收获颇多,大大开拓了学术视野,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方向入流入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