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蕾老师学术专著出版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发布时间:2016-05-05

   

    近日,我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包蕾老师的专著——《当代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发展与创新探究》已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

    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发展与创新是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规律的具体体现。随着社会的发展,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教育背景和教育对象都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对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

    本书分五个部分对当代思想政治教育载体问题进行了思考。第一章主要分析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基本内涵、演进与现状、地位与功能等内容;第二章主要研究当代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建设。对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设计、开发与运用以及发展趋势和规律加以阐释;第三章从当代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体系构建角度分别阐述了活动载体、文化载体、管理载体、传媒载体和人际关系载体的特征及功能;第四章在对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发展与创新必要性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究其发展与创新的路径选择;第五章重点就现代网络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发展与创新进行了研究。

书作者近些年在对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经验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对思想政治教育传统载体和现代载体的发展与创新问题进行了思考和研究,力求全面、系统、深入地探究其发生、发展的规律性和新动向,该书的出版即是这种思考的初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