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继伟教授应邀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高端论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0

(通讯员:冯连军;审核人:涂爱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14日至15日,第十一届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高端论坛在上海海洋大学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150余所高校和单位的近300名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思想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我院赵继伟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亲临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翁铁慧指出,全党全国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学深悟透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如何在思政课教学中以重要讲话的思想伟力引导广大学生的价值观念和行为选择,如何带领全国广大思政教育工作者提高认识、增强能力,如何加强对思政教育工作的科学管理和治理是摆在我们前面的重要任务。要紧扣学理哲理,切实提高科学理论的感召力,及时把研究成果转化为释疑解惑、育人育才的最新资源;要紧扣入情入理,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说服力,以科学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要紧扣自信自强,提高社会大课堂与学校小课堂的融合度,真正把思政课讲新讲活,让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要紧扣好老师大先生,让教师队伍更有战斗力和示范性,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紧扣提质提效,加快推进思政教育体系高质量实现“一体化”,构建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到大中小联动的强有力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融入思政课教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领高校思政工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赵继伟教授在专题发言环节做了题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的交流发言,从逐梦前行:增强国家精神力量、向新而行:治理赋能文化自信、青年先行:提振志气骨气底气等三个方面向与会专家学者展示了自己的学术观点。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视野宏伟、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意境深远,是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纲领,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方向指南。大家从多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对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有了更多深刻的理解。希望专家学者能够将这些研究不断深入,同时,也希望大家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深入研究如何把这些创新的成果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中,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说服力,用理论创新的成果铸魂育人。

此次高端论坛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上海海洋大学共同主办。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发展研究院承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编辑部、《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协办。论坛期间部分参会代表还参观了中共一大纪念馆、洋山深水港等红色地标和改革开放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