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银河受邀参加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主题分享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8-24

(通讯员:余丽  审核人:丁银河) 824日,“同课异构协同共研”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下称创新联盟)首场集体备课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青海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等近百所高校的1800余名思教师会聚于“云端”,围绕思政实践教学进行了研讨。丁银河副院长参与了会议主题分享。

北京大学马克思学院副院长陈培永研究员表示,思政实践教学是课程,不是活动;是思政实践,不是社会实践。不能把思政课实践教学变成“水课”,要坚持问题为导向,强化实践创新,以学生为中心,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实际,从问题出发,引导学生深入社会,观察社会,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梅教授认为,强化课堂实践教学,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四课联动”,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可以有效实现思政课理论性和实践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利用“互联网+”优势,打造思政实践‘金课’。”

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教授分享道,通过“经典阅读”“红色主题参访”“正能量分享”“典型案例网评”“国情调研”六大模块,构建了思政教学体系,取得良好效果。

我院丁银河副院长做了题为“思政课“抗疫精神”实践教学模块化设计与实施”专题报告,介绍了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的主要做法,提出了构建课堂、校园、社会、虚拟“四位一体”实践教学可以有效解决理论讲授和实践脱节等观点。认为“四位一体”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实现了“教学手段多元化、校园实践精品化、社会实践团队化、师生互动网络化、考核方式多样化”。课堂实践教学以深化理论认知为主导,是认知性环节,模块化开展。校园实践教学以提升社团活动理论层次为重点,是体验性环节,综合化开展。社会实践教学以理论运用于实践为核心,是运用性环节,项目化开展。虚拟实践教学以虚拟仿真方式再现理论和历史场景为载体,是交互式互动。课堂实践教学围绕思政教育核心要素开展活动,让教学“实”起来;校园实践教学将校本资源与课程思政元素结合,让教学“活”起来;社会实践教学将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统一起来,让教学“动”起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将抽象理论具象化,让教学“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