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十六次学术共同体会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0

(通讯员 吕梦醒)20189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十六次学术共同体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智教授、《理论学刊》副主编魏磊教授、《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陈绍辉研究员与我院教师进行学术交流。会议由副院长涂爱荣主持,学院全体教师与会。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陈绍辉研究员从期刊编辑的角度出发,详细向我院教师介绍了文章选题和写作的要求。他指出现在期刊不缺稿件,但缺乏达到发表要求的稿件。在众多稿件中如何脱颖而出,要看选题是否具有学术研究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是否符合刊物的要求和风格,是否契合期刊的办刊宗旨和研究方向。选题一要关注当前理论界研究的热点、难点问题;二要关注党的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三要关注重大历史纪念活动,有前瞻意识。陈绍辉研究员总结出一篇好的文章要做到:理论观点正确,结构合理,逻辑严密,论述深刻,注重问题导向,具有针对性。建议我院教师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思考,勤于动笔,及时写作。《理论学刊》魏磊教授认为我院教师接下来的学术研究,一是注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的研究;二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为一种规律来研究,这是最近几年的热点问题;三是马学科研究一定要去功利化,去浮躁化。勉励我院教师要下苦功夫,有大视野,有自信心。魏教授建议学术论文写作发表要注意细节,做到了解刊物风格,精雕细琢文章,有创新意识。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智教授结合自身学术历程和工作经历与我院教师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分享。王智教授谈到如何挖掘选题,一方面要有对前沿问题的关注,另一方面也可以对一个问题进行持续关注。另外,王智教授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本次学术共同体会议气氛热烈,内容中肯实用,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