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研室开展“探访乡村振兴 传承红色基因”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2

(通讯员:吕梦醒  审核人:涂爱荣)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精神,推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改革,帮助大学生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情,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2021年 7月10—12日,“基础”教研室教师团队带领学生前往麻城市龟山镇磨子山村、黄土岗镇乡村振兴示范点、乘马岗镇等地围绕“探访乡村振兴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开展了走访座谈、实地参观、入户调研、缅怀先烈等丰富的实践教学活动。

7月10日下午,“基础”教研室实践教学团队来到麻城龟山镇磨子山村,与磨子山村王礼河书记、璞然有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杨祖力经理进行面对面的座谈交流。通过交流了解磨子山村的整体情况,党建引领乡村经济发展的相关举措和实际成效、磨子山村茶厂的兴建起因、经营状况和战略目标等内容。座谈会后,团队师生实地探访了乡村茶厂。

7月11日上午,实践教学团队一行人来到当地乡村振兴示范点黄土岗镇菊花园、茯苓窝开展调研活动。通过分别与当地产业园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到不同地区在乡村振兴实践过程中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不同模式。

7月11日下午,调研团队走访全国第一将军乡麻城市乘马岗镇。在调研过程中,团队师生不仅了解到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事迹,也对当地乡村振兴实践探索中“一红一绿”促发展的模式留下了深刻印象。

7月12日上午,实践教学团队来到麻城市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大别山精神,接受红色教育。活动内容包括瞻仰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鄂豫皖红军发展史陈列馆。

此次实践活动将课外实践与课堂教学进行有机结合,既给教师们创造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也给学生们提供了了解乡村振兴实践模式、感悟革命传统的窗口,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实践教学提供了经验和教训,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