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教研室团队专题调研麻城各地乡村振兴模式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1

(通讯员:张志杰  审核人:丁银河)2021年7月11日,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23人在麻城市开展调研、走访等实践活动,此次调研目的地是黄土岗镇菊花基地示范园,麻城市黄土岗镇党政办主任夏记青陪同调研。调研团队来到菊花产业园与产业园负责人座谈、交流,了解菊花产业对于扶贫与乡村振兴的发展和经验。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党建开幸福花”、“党建领航旅游兴”、“党员示范作用强”、“党旗飘扬乡村美”、“党建引领致富路”奏响发展五部曲,以菊花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实现了产业兴、百姓富、民生旺!黄土岗通过招引一个能人中国菊花研究会理事、开封市菊花协会会长、开封市园林菊花研究所所长、开封市首届青年领军人才徐颂文建设一个园区湖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3A级景区、黄冈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获批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盘活一个产业——按照三产融合的思路推进菊花产业转型升级,使该镇菊花更好看、更好喝、更好吃、更好卖;致富一方群众——带动了贫困户和周边农户脱贫致富,使菊花真正成为我镇的致富之花、小康之花、幸福之花

与菊花园带动村民的模式不同,桐枧冲村茯苓窝另辟蹊径,通过建立康养农场、生态旅游、特色民宿、生态种植等产业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在与康养农场工作人员座谈时,团队了解到:在对古村落进行改造开发时,主要是修旧于旧,保护古村落达到“外面五千年,里面五星级”的效果。再次由于村落处于山上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大更有利于糖分的积累,当地居民选择因地制宜的方式培育特色水果。最后通过登山赏花、篝火晚会、民族特色活动来吸引游客,带动村民增收实现了经济与生态效益的统一。

看完不同发展模式的村落,团队又来到了有着“天下第一将军乡”美誉的乘马岗镇,寻找当地的特色发展模式。江树支部书记李济保向大家介绍了该村乡村振兴的典型做法,参观了大别山江树产业园基地,现场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在交流中,团队成员了解到村中以“一红一绿”的发展模式促使乡村振兴,红是指将军等红色博物馆推动旅游业发展,绿是指以油茶、菊花、果树、药材等生态绿色产业的振兴。村中通过土地流转,发展集约化规模化经济建立大规模养鸡厂(包括饲料加工厂、养鸡厂、肥料制作厂等),因地制宜发挥资源的禀赋效益。通过收购农户的鸡蛋等资源统一销售。扩大村民的收入与幸福感。在立足目前兴产业的同时村也积极对未来进行规划预计一年后建立“一心八区”的产业园,因地制宜以红色精神、生态农业为旅游名片,打造文化生态产业园。

                                                        教师实践心得:易 成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 如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和乡村建设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访麻城市黄土岗菊香人家旅游公司和黄土岗乘马镇江树乡。通过实地调研,获得了宝贵实践认识。

基层党组织的引领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在实践中应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推动乡村振兴。二因地制宜,打造适合本地的产业是关键。黄土岗菊香人家旅游公司以菊花为主,打造十大系列产品,形成旅游、休闲、会展等特色产业,带动本地一百多个农民固定就业,实现社会经济的双重发展。三引进能人,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是根本。产业的发展壮大需要资金,更需要有见识,有魄力,敢想,敢做,能闯的能人。

                                                             学生实践心得一

2018年的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要振兴,要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获取相关信息的渠道更多来源于书面知识的直接获取,这种方法有其高效的优点,但这犹如无土之林,而通过实践所获得的经验便是“土”,正如马克思主义从人本层面阐明实践在人类自身和社会发展中起到决定作用。恰逢有暑期实践这个机会,我们迎着炎炎夏日,来到了乘马岗镇江树村,听着当地能人述说着建设的不易,看着一望无际井然有序的油茶,闻着农村乡土的气味,我才真切的感受到向社会学习,向工农群众学习的真谛。

共产党的干部没有美国那样一个人力挽狂澜的英雄主义,有的只有是对党的深情与日复一日的实践,这是我在聆听江树村书记讲述历程的直接感受,从他的讲述中我们得知江树原来只是由七个村组成的小乡,通过合并来节约管理干部的成本,及借助“中国第一将军镇”的知名度,进行红色故事的挖掘和建立江树第一产业园,通过红色文化+产业扶贫形成自身独特优势,产业主要形成了以油茶,菊花,药材,果树,家禽养殖为代表的综合种植养殖为一体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及集娱乐,休闲,旅游观光,产业发展的综合性园区,家禽养殖业主要依靠能人回乡,通过企业控制700亩地集中经营及收购农户散养鸡从而对接不同层次的产品需求,农民通过种植业,养殖业及进产业打工实现多渠道增收,企业为确保了农产品的高质量,依靠周边便利的交通环境建立了一个物流中心,实现了产销对接,并且为了鼓励人民共同建设家园,沿路随处可见各种口号,如“路子找对了,就要大胆的去闯”,不仅如此,乡村于今年在乡村振兴层面成功争取到了一个省级的美丽乡村示范点,获得了650万的扶贫专项资金,项目计划于今年7,8月份进行招标,此地在党的政策红利和驻村干部实干的努力下,发展欣欣向荣,此地的宜居程度及农民的满意度与日俱增,充分展示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及“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执政理念。

通过一天的调研,我真切的体会到乡村振兴不是只停留在纸上的一纸空文,也不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的面子工程,而是真真切切的行动,不论是路边的那随处可见的垃圾桶,还是修建完善的公共厕所,不论是那一望无际的油茶种植园,还是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村民忙碌的身影都体验了乡村振兴的伟大成效,有些震撼只有切身体味才能感同身受,那一望无际,井然有序的绿色,和村干部与农民黝黑的皮肤及耕作时滴落的汗水,还是肆意奔跑的鸡发出的阵阵叫声,又或者是空气弥漫的土壤的味道,在阳光的照射下绘出了一份最生动,最美丽的乡村发展图。

转眼间,一天的调研已然结束,回顾今天的实践历程,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在于改变了以往那种追求极致获取效率的观念,同时也开拓了眼界也学习了经验,作为一个会计学院的学生,我们现阶段的任务就是努力学习知识,掌握能力,也真切感受到自我奋斗的价值,人虽会随着时间而老去,但中华民族那锲而不舍的精神日久弥新,乡村的企业家和干部为乡村振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使我们明析了奋斗的反向,未来的美丽乡村需要我们来创造。

许书浩

2021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