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磨山茶文化,品味魅力乡村情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0

(通讯员:刘泽澔   审核人:丁银河)2021年7月10——12日,概论教研室师生一行18人,在丁银河副院长实践教学中心主任王海涛教研室主任郭增花的带领下来到湖北省麻城市开展暑期实践教学工作。此次实践教学围绕乡村振兴而展开。7月10日,根据整体安排,实践团队一行前往龟山镇磨子山村,调研新农村的美丽蜕变。

磨子山村王礼河书记详细介绍了磨子山村的整体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党建引领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举措和实际成效。他介绍,由于相关工作做得出色,麻城市乡村振兴现场会将在该村举行

座谈会上,璞然有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杨祖力经理对乡村茶厂的兴建起因、经营状况和战略目标等作了介绍。他认为,乡村振兴,不只是修厕所,更是经济发展,农民获得感增强企业要引领,农民有希望。作为村里引进的回乡能人,杨总带领公司着力产业发展,突出茶叶种植深加工,引导农户致富,把过去的一个贫困村变成了今天的富裕村、美丽村、幸福村

座谈结束后,团队一行又对当地的农民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问题进行了访谈,获取了农村相关信息的一手资料。

教师心得体会巨 英

        经过半天的车程后,我们师生一行来到了麻城市龟山镇磨子山村。进入村庄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层层山峦和山脚下的户户人家。曾经,大山成为磨子山村和现代化之间的一道巨大鸿沟。如今,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展开,磨子山村正在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该村因地制宜发展以茶叶为主导的有机农业,走绿色发展之路,不但实现了户户脱贫,而且在后扶贫时代,在村支书王书记和村“能人”杨祖力其创立的公司的带领下正走向致富之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拥有好山好水好茶的磨子山村未来的绿色发展之路,产业振兴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学生心得体会一

 2021年7月10日,我们跟随老师来到了湖北省麻城市龟山镇磨子山村进行乡村振兴产业的调研。

 这里的山连绵起伏,入村的路弯弯绕绕,我们从一座山穿越到了另一座山,坡很陡峭,“s”型道路很多,配备了很多道路凹凸镜,柏油路正逐步向山中扩展,都是双车道并且有多个让车位,乡村的道路正在逐渐变好,交通变方便,由此可以看出国家对乡村道路建设的投资很大,正是这些投入,才让农民上下山变得方便。不过这里的交通环境相对于城市还是非常困难,进山的路很长,从山村到街上有半小时的车程,村民采购生活用品会比较花费时间与精力,这一问题很容易造成乡村人才流失,乡村振兴相对困难。

根据道路的建设,我们可以看到不同村落的特色,有用五颜六色的轮胎装点村落的,有用民宿推动旅游业发展的,这个地方的环境很好,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绿,夏天的气温不是很高,适合避暑,适合发展旅游业,做度假村,避暑山庄。不过教育条件和医疗条件看起来很缺乏。一路上,我们只看见了一家幼儿园,一家卫生所,我便产生疑问,难道从小学开始孩子们就要住校或者需要家长陪读吗?如果有村民突发疾病应该怎么办?路上的公交也不是很多,公交车看起来有些许年头,引发安全问题的几率会增大吗?

到达目的地璞然茶业基地,我们进行了研讨会,龟山镇磨子山村党支部书记王礼河向我们介绍了璞然茶业生长环境以及乡村振兴的基本计划。选址龟峰山是由于当地的海拔气候条件适合茶业的生长,璞然茶业选择回归自然,不施化肥,不打农药,致力于生产高质量茶叶。未来几年打算继续投入柏油路的建设,扩充基地面积,开创旅游业,修建能够容纳多人的交流厅。这些想法因为政府的大力支持而在慢慢的实现。

璞然有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祖力也给我们讲述了他的乡村振兴计划,他利用自己的所学,带着自己的积蓄回乡创业,茶叶园从两百亩到两千亩,花费了六年。璞然茶业集研发,种植,采摘,提炼,旅游参观为一体,带动乡村发展。他们根据采摘季的不同做出了茶叶种植营销的新的计划,振兴老品牌绿茶,大力开发红茶市场,研发新品种的茶叶,抓住现代人民注重身体健康的想法,研发健康纯天然对部分疾病有治愈作用的茶叶。他认为农业化生产离不开农民,想要农民参与,自己需要先开发市场,打造品牌,农民才愿意参与。未来想要打造茶周边产品,针对清热解毒,安神补脑,降三高三个方面研发,将麻城的茶产业做到更大,带领更多农民支付,响应国家乡村振兴计划。

通过王书记与杨总的预想我们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从他们的言语中我们可以知道乡村振兴需要有创新的想法,需要有农民的积极参与,需要有清晰的经商头脑,需要有国家的大力支持。乡村振兴不是一时的,需要多年的成本积累,需要用时间建立有特色的品牌,需要用时间获得农民的信任。乡村振兴不是作秀,不是口号,是需要付诸实践的行动。乡村振兴不是盲目的,是要有计划的,一步一步的,脚踏实地的稳步进行,是要有信念感的。

通过此次实践,我了解到了有关乡村振兴的知识,国家为乡村振兴做出的努力,,也看到了一些还未解决亟待解决的问题,这次实践是很有意义的一次实践!

王思柳

2021年7月10日

学生心得体会二

迎着七月的朝阳,我们在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学院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湖北省的麻城市。

满怀激动的心情,我们的第一站在龟峰山磨子山村拉开帷幕。沿着蜿蜒的车道,我们一路感受着清新的呼吸,神似龟头的龟峰在连绵起伏的群山中拔地而起。沿着画着彩色线条的公路,我们看见了许多颇具特色的度假村,垂钓园,还有一些来避暑的游客在小溪石涧中嬉戏。随处可见的七彩装饰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麻城独特的浪漫气息;统一木质结构的旅游园区使我们感受到了麻城对文旅产业的重视;舒适的生态环境让我对麻城市磨子山美丽乡村的建设有了初步的印象。

伴随沁人的茶香,我们来到了磨子山茶文化旅游生态园。在茶室里,我们跟随老师与磨子山的王礼河书记和璞然茶业负责人杨祖力先生进行了对新农村美丽乡村和茶文化建设的研讨会。首先,王海涛老师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然后王书记向我们介绍了磨子村的现代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基础设施。杨祖力先生讲述了他的创业经历,麻城的茶产业蓬勃发展来自于专业工艺的不断改良,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保护生态的价值理念。帮扶贫困户更是璞然茶业一直坚守的初心,企业与磨子山村和梨树山村的190户贫困户签订协议,茶园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覆盖10多个村、近600户贫困户,帮助他们加工销售茶叶。其中杨祖力先生强调了农村人才振兴与产业的关系,优质的乡村产业品牌能够吸纳更多年轻人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激发本土村民的乡村振兴意识,为乡村振兴培养人才,用发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这让我想起刚到麻城,就有一块“返乡创业园的牌子,这是麻城市大力发展扩大就业、能人创业的体现,是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拓宽农民就业渠道,提升农民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平台。

一天的调研下来,我们学习到了许多。美丽乡村的建设一直在路上,从随处可见的垃圾桶,到沿山公路上一列列挺拔的小松柏,展现出了麻城美丽乡村建设的蓬勃朝气。产业振兴给乡村经济带来了新的希望,从品种繁多的菊花杜鹃,到醇厚芬芳的龟山绿茶,特色产业品牌在乡村经济建设道路上闪闪发光。

同样,乡村振兴还存在一些可以更加完善的地方。亲身经历了从乡村到市区的道路,才能感受到村民们进城的困难,特别是对于居住在山上的村民,他们有时会因地理位置而受到一些限制,这也是以后乡村建设的难点之一;美丽乡村的建设也不只是放几个垃圾桶而已,政府要让广大群众参与到污染治理的讨论中来,这样能够更好的落实工作;如何更好的发掘村子自身特色,尊重文化,一村一特色,培养村民创新意识,各类产业相互融合,使乡村焕发新的活力,发展更多周边产业,落实宣传工作,重点是让村民有信心,有兴趣去参与其中,带动全村经济发展,这也绝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

通过对麻城磨子山村的考察学习,我们既开阔了视野,又学习了经验。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作为一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生,我们也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乡村振兴的信息工程作出贡献。广大人民继续保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走万水千山。我相信,乡村振兴一定能灿烂的辉煌。

                                               王欣颖

                                              2021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