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中国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1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各界代表7万余人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习近平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马院教师在大学生一号报告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满怀信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范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总结回顾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摆脱压迫,实现民主的奋斗历程;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社会主义建设历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历程。讲话号召我们继续弘扬革命光荣传统,传承建党精神,铭记人民是历史创造者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致敬为新中国的建立、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前辈先贤。同时,讲话还从历史的角度,阐述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带领中国人民为美好生活奋斗、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推进党的建设的必然性,等等方面,规划了中国共产党未来的奋斗目标。使我们思政课教师的心灵再受鼓舞,特别是作为主讲中国近现代史课程的教育工作者,更应该结合专业所长,将习主席的讲话精神融入到自己的教学工作实际中,使新时代的大学生真正成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学教研室韩婷婷

       从1921年成立以来,党已经走过了100年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我们都知道,党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和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党的风雨100年历程是令人难忘和感慨的。深刻认识到党始终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深刻地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也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自觉地把自己同党组织融为一个整体,同心同德,积极参加党的生活,经常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批评,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指导工作,不断学习进步。要“大踏步,才能赶上时代”。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加强党性修养。把心放在党的事业上,一切以党的事业为重,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肖述剑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同时也号召全党同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回顾历史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继续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这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重要讲话,既肯定了成绩,又指明了方向。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指引中国共产党更好担负历史使命的行动指南,更是具有时代意义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管珊

       2021年7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今天,中国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一个庄严伟大的历史时刻!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牢记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创造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建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以及新时代感天动地的伟大功绩,谱写了顶天立地胸怀伟业、奋勇前进不负人民的壮丽史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九个方面的总结书写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光辉篇章。大会的最后,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青春之我,继续书写青春之中国;党中央号召全体党员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是一场厚重、温暖、昂扬、青春的盛典!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就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祝福我们伟大的党!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郭增花

       百年艰辛,百年奋斗,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在没有路的地方探索出了一条条新路。在民族独立、解放的征程中探索出了新民主主义的革命道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征程中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国之路。这一条条创新之路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无数梦想与期盼,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了这一初心与使命,中国共产党进行了人类历史上最艰苦卓绝的斗争与奋斗,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航天精神、战役精神等都是这一奋斗精神的具体体现。我们有幸生活在美好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我们要发扬党的敢于斗争、甘于奉献、勇于胜利的精神品质,继续进行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祝福我们的党!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代保平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文献,是新时代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纲领性文献。

       明确百年大党奋斗的主题。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笃定百年大党前行的指引。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做到“九个必须”。

       彰显百年大党领航的信心。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既是过去的成绩,也是我们走好新征程的底气和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谭绍江

       纵观人类历史,拥有百年历史、近亿党员的世界性政党唯有永葆青春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创始人李大钊同志曾撰《青春》一文,写道,“宇宙无尽,即青春无尽,即自我无尽。此之精神,即生死肉骨,回天再造之精神也”。我体会到,永葆青春是印刻在我们党生命内核中的宝贵基因,也是我们党百年风华正茂的密码之所在。回望党的百年历程,可以从四个方面理解这一密码。永葆青春首先表现在坚持追求践行反映宇宙永恒发展的客观真理。其次表现为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永远为人民服务。复次表现在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坚守信仰,不忘初心。最后还表现全体党员不断自我革命、自我提高,永远处在努力奋斗创造的状态之中。这些,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