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暑期宣传思想工作研修班在贵州举办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8-25

(通讯员吕梦醒)818日,我校2018暑期宣传思想工作研修班学习拉开序幕。研修班共有学员41人,马院全体教师、宣传部、校团委、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辅导员代表参加。18日下午,全体学员抵达贵州新长征教育培训中心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薇主持召开班委会,对整个培训期间的学习活动作了部署和安排。

2018819日上午,研修班举行开班典礼,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欧阳恩良致辞,他对研修班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详细介绍了该校和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力量、科学研究等,勉励大家学有所获。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薇作开班动员,刘薇强调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阐述了举办研修班的目的是提升教师个人综合素质、植入更多的红色基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自己。她希望学员们带着问题有深度地学;带着兴趣有广度地学;带着情感有温度地学,要求大家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学有所获。开班典礼后,贵州省红军文化及红色旅游研究所所长、贵州省电影家协会主席、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俊为研修班全体学员作《红军长征在贵州》专题报告。李俊风趣生动地从“寻找新的根据地”“遵义会议放光芒”“四渡赤水出奇兵”“长征精神”四个方面介绍了红军长征在贵州的具体情况。他认为,红军长征是解决生存危机的转移,实现了伟大转折的远征。长征精神体现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团结奋进、百折不挠、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独立自主、勇闯新路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希望全体学员以长征精神激励自己,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19日下午,研修班学员参观抗战时期蒋介石与张学良会面处、蒋介石关押张学良的麒麟洞和革命烈士纪念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开班典礼现场

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欧阳恩良致辞

刘薇作开班动员

李俊作《红军长征在贵州》专题报告

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820日上午,全体学员来到息烽集中营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息烽集中营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军统局设立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所秘密监狱。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及家人,小萝卜头等1000多名爱国志士被囚禁于此。学员们跟随讲解员的介绍,逐一了解学习了这一“人间地狱”中发生的惊心动魄的革命斗争。820日下午,全体学员冒着酷暑严威,参观遵义会议会址。讲解员饱含深情地讲解了“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遵义会议、伟大转折”“转战贵州、出奇制胜”“勇往直前、走向胜利”“遵义会议、精神永存”五个部分。学员们再次详细回顾了伟大的长征历程,特别是情景再现和多媒体展示,让大家更立体化地明白了遵义会议在整个革命历史中的决定性转折意义,对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坚守信仰,艰难成长和艰苦创业的实践有更深刻理解。

息烽集中营纪念馆合影

遵义会议纪念馆合影


821日上午,全体学员来到娄山关,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攻占娄山关一战,取得红军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学员们在实地参观中,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崇高理想,以及不惧牺牲的家国情怀。821日下午,全体学员参观苟坝会议会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苟坝会议同样是在生死攸关的紧急关头,再一次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在长征路途中所召开的系列会议,展现出党不断走向成熟,也展示出毛泽东同志的光辉与智慧。学员们在苟坝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花茂,感受改革开放40周年农村的发展变化。晚上,学员们身着红装,重走毛泽东小道,体会毛泽东同志为革命的不屈不挠精神与意志,用超凡的智慧、坚定的信仰带领人民取得胜利。一天的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努力作出新贡献、取得新进步。

全体学员到娄山关学习

在红军纪念碑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全体学员参观苟坝会议会址

在花茂村学习研讨

提马灯走“毛泽东小道”


822日,全体学员来到茅台镇,参观红军长征四渡赤水之茅台渡口,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四渡赤水纪念园和中国酒文化城。参观结束后,学员们下午一点半才吃午饭,但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在返回贵阳的途中依然斗志昂扬,激情高唱《歌唱祖国》《南泥湾》等革命歌曲。几位学员还分享了前几日学习的作诗心得。一路深思,一路欢歌,身体虽辛苦,但收获满满,精神富足。

在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内学习

参观中国酒文化城


823日上午,研修班一行来到贵阳市花溪区,参观孔学堂。孔学堂背倚大将山,俯瞰花溪河,依自然山水走势而建,总占地1300余亩,是贵州省文化学术交流平台和传习研修基地,旨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过对孔学堂的参观学习,学员们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增强了文化自信。

全体学员到贵阳孔学堂参观学习

认真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经过一周的饱满学习,824日,在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修班与校民主党派学习小组顺利汇合,共同举行了研修结业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银熙惠,以及两校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结业仪式。刘大洪代表学校对贵州师范大学及其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安排本次研修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对参加研修的全体学员表示慰问。他高度肯定此次研修取得的成果,认为学员们在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同时,重走长征路,到现场切身感受学习革命先辈的长征精神,加深了对理论的理解。他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821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带着对长征精神的学习感悟,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武装头脑,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银熙惠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对研修班圆满完成研修学习表示祝贺,并感谢我校对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支持与信任。她指出,在此次研修过程中,全体学员学习热情饱满、态度积极、纪律严明,达到了较好的效果,令人印象深刻。她希望老师们学以致用,把研修成果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同时也希望两校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进友谊,加强交流,促进合作。

结业仪式现场

刘大洪讲话

银熙惠讲话

为学员颁发研修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