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第2学期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发布时间:2016-04-05


各院系:

为全面掌握本学期以来学校教学改革与建设情况及各环节教学运行情况、根据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定于411日至513日开展学期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重点检查内容:

1. 试点学院改革建设年度计划方案及当前推进情况,包括院系围绕“三改革一完善”(改革学生招录和选拔方式;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师遴选、考核与评价制度;完善学院治理结构)拟定的2016年度改革建设方案,当年推进情况的相关材料等。

2. 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教学组织形式改革、教学模式改革的推进情况,包括院系在推进“学中干、干中学、工学交替“等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启发式、探究式等多种互动式教学方法改革,以及“一课多师”、“多师同堂”、慕课与翻转课堂等教学组织形式改革等方面已采取的措施、已取得的效果和经验,及拟计划开展的工作等。

(二)常规检查内容

1. 课堂教学情况,包括教学进度计划、教案及多媒体课件、作业的布置批改、教师调停课等情况。

2. 教研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包括教研活动计划、活动内容记录情况等。

3. 院系领导听课制度执行情况及教师相互听课情况。

4. 2015-2016学年第1学期期末考试及2015-2016学年第2学期期中结业考试材料归档情况。

5. 2016届毕业实习总结情况及毕业论文答辩安排情况。

6. 2015年度立项(培育)国际化课程年度建设及实施情况,包括12门国际化立项课程和6门国际化培育课程建设方案的完善及实施情况,教学团队、教材及相关资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考核方式方法、国际化合作等年度建设情况,以及经费的投入、使用情况及产出效果等。

二、检查日程安排及要求

本次学期教学检查以院(系、部)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时间安排及要求如下:

1. 院系自查阶段:411日至56日(第8周至第11周)

各院系应高度重视本次教学检查工作,成立本单位教学检查小组,拟定学期教学检查方案,重点对试点学院年度计划方案及当前推进情况,以及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教学组织形式改革、教学模式改革的推进情况进行梳理检查。

对常规教学检查内容,各院系应逐项进行全面认真检查,统计各项检查内容的数据信息,对未完成或自查不合格的项目应敦促责任人限期改进和完成。

院系自查工作完成后应形成详尽的自查报告,说明每个教学检查项目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自查报告要求客观真实、数据准确。

2. 院系报送学期教学自查报告报送时间:56日前

各院系于56日前向教务处教学评估与督导办公室(行政楼A210)报送本单位的学期教学检查实施方案及学期教学检查自查报告(电子版及加盖公章的纸质版)。

3. 学校抽查阶段:59日至513日(第12周)

学校成立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各院系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教学督导及教务处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学期教学检查小组,对上述各检查项目进行抽查。各院系应根据学校统一安排(详见附件1),在教学抽查前完成院(系、部)学期教学自查报告,并按要求备好相关教学检查材料(详见附件2),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要对本单位自查情况作说明。

教务处教学评估与督导办公室将汇总本次教学检查情况,并以《教学简报》的方式通报本次学期教学检查情况。


国际教育学院按照学校学期教学检查要求自主安排本院学期教学检查工作。


附件12015-2016年第2学期学期教学检查安排表

附件2:受检材料清单


教务处

2016328




附件12015-2016年第2学期学期教学检查安排表

院系名称

检查人员

检查时间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邓  青  牛毅君  林  莉

59日(周一)上午8:.30

信息工程学院

郑绪涛  张虎飞  戴  剑

59日(周一)上午8:.30

新闻与传播学院

杨春燕  夏春华  孙彦波

59日(周一)上午8:.30

信息管理学院

孙立海  张国亮  盛  玮

59日(周一)上午8:.30

法学院

叶晓东  栾建伟  苏佳玲

59日(周一)上午8:.30

统计学院

李  毅  张  波  李爱辉

59日(周一)下午14:00

马克思主义学院

顾  琛  汪奇志  刘  铮

59日(周一)下午14:00

环境资源与国际贸易学院

陈  黎  龚振中  夏惠英

59日(周一)下午14:00

外国语学院

陈媛媛  牛毅君  姚永松

59日(周一)下午14:00

经济学系

谭志国  栾建伟  盛  玮

59日(周一)下午14:00

会计学院

倪燕翎  张虎飞  苏佳玲

59日(周一)下午14:00

工商管理学院

胡  凯  张  波  姚永松

510日(周二)上午8:30

物流与工程管理学院

宋  莺  汪奇志  刘  铮

510日(周二)上午8:30

金融学院

张志刚  龚振中  戴  剑

510日(周二)上午8:30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陶珍生  纪竹荪  孙彦波

510日(周二)上午8:30

艺术学院

嵇  雷  夏春华  夏惠英

510日(周二)上午8:30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刘行军  张国亮  李爱辉

510日(周二)上午8:30



注:1. 各检查小组成员根据检查安排的时间准时到相关院系进行检查。

    2.各教学检查小组在听取院系分管教学负责人说明教学自查情况的基础上,随机抽查院系备查材料并认真记录抽查中发现的问题。

3.教务处工作人员应认真汇总、整理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院系好的经验与做法。




附件2:受检材料清单

1.院系学期教学自查报告、

2. 院系试点学院年度计划方案及当前推进情况的书面文字材料

3. 院系在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模式改革改革等方面的方案、措施、经验总结等书面文字材料。

4.教学进度计划:院系本学期开设各门课程教学进度计划目录清单及各课程教学进度计划。

5.课程作业:准备3门及以上课程作业备查教师布置及批阅情况。

6. 听课记录本:本学期院系领导听课记录本及教师相互听课记录表。

7. 教研活动计划及记录本。

8. 试卷:2015-2016学年第1学期期末考试及2015-2016学年第2学期期中结业考试课程目录清单,检查小组按不同课程性质、年级等随机抽取10袋以上进行检查。

9. 毕业论文:2016届分专业毕业实习工作总结、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方案。

10. 国际化课程建设:12门国际化立项课程和6门国际化培育课程建设情况相关材料。

11. 其他与教学检查相关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