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小分队走进永兴村展开实地调研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7-21

本网讯(通讯员 刘越 游焕英)721日,调研小组来到洛阳镇的另一个村庄——永兴村,围绕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展开调研活动。

调研小组通过走访了解到,旅游业是永兴村的主导产业,著名的千年银杏谷景区就在永兴村。而旅游业又带动了一系列服务产业的发展,尤其是餐饮、住宿等产业,走在村里,随处可见农家乐。通过走访调查,大部分村民都对当前村庄的生态环境建设表示满意,并且环保意识觉强。在农家乐如此密集的村庄里,村民们都尽量避免一次性餐具、塑料制品的使用。几乎每家农家乐都配备有消毒柜,尽量使用瓷碗招待游客,村民的卫生意识、环保意识都较强。但也有个别不和谐的个例存在。在某农家乐旁,有户牲畜养殖“钉子户”。猪圈破烂,气味大,由于发展旅游业,村里不允许规模养殖,偌大的猪圈只能养四头猪。老板却不愿意接受政府补贴和私人购买,破旧猪圈影响村容村貌,也对隔壁农家乐发展有影响。该问题多次协商不成,还有待进一步沟通解决。

从总体调查结果来看,在这个主要以旅游业发展立足的小村庄,村民们的素质较高,环保意识较强,这离不开近年来该村经济的发展,基层群众组织的宣传。

调研小组通过今天的走访,了解到旅游特色村庄普通农民的环保意识的真实状况,为新时代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借鉴。调研小组的学生表示感触很深,并对未来农村发展抱有美好憧憬。

农家乐里摆放的消毒柜

调研小组走访农户,问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