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小分队走进九口堰村展开实地调研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7-20

本网讯(通讯员游焕英刘越)7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乡村组)来到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村展开有关新时代农民思想状况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调研活动。肖春艳教授、包蕾、易成、罗运洪等老师带领各小组成员实地走访农户,了解基层农民思想和生活状态。

在村委会办公室,村支书戴书记首先向调研小组介绍了九口堰村的概况。九口堰村现住人口535户,2008人,耕地1875亩,林地18464亩,主要种植香菇、银杏、板栗等经济作物。简单交流过后,调研小组同戴书记安排的两名熟悉村里情况的村干部走进农户家中,深入了解当地农民家庭的基本情况,困难及其思想状况。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发现,村民对于环境问题和饮水问题,以及土地问题十分重视,但这些问题目前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另外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被调查村民中的80%认为干群关系不和谐,村民对于村中发展并不了解,村支部也不重视村民诉求,致使村民的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而后有小组访问了前任龚店村支书、现任洛阳镇乡村振兴主任顾世国,他坦言他眼中九口堰村的发展弊病:1.农村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居多,造成大部分村民空虚寂寞的心理阴影;2.农村干部后期链条紧,没有合适的接班干部,工作不能顺利开展;3.精准扶贫导致一部分农民消磨斗志,使得一部分农民百事不干,天天有饭,庄稼不种,天天有用,消磨了部分农民的磨砺斗志的精神。顾主任对于目前村中发展情况和弊端做了深切分析,并提出一系列改进措施和建议,让调研小组感受到了顾主任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视,也相信乡村发展能取得越来越好的成果。

最后,调研小组对村民们的积极配合以及顾主任的深刻分析和分享表示感谢,也希望此次的调研活动能帮助村民们解决一些实事,实现调研价值。

戴书记为调研小组介绍九口堰村概况

调研小组走进农户家里了解情况、做问卷调查

顾主任与调研小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