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小分队走进龚店村展开实地调研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7-19

本网讯(通讯员 刘越 游焕英)7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乡村组)来到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龚店村展开有关新时代农民思想状况的社会调研活动。肖春艳教授、包蕾、易成、罗运洪等老师带领来自各个院系的八名同学分成四个小组,走进农户家里,了解农村农民的实际情况。

上午八时许,调研小组准时到达洛阳镇龚店村村委会办公处。村支书雷书记安排了熟悉村里情况的两位主任带着调研小组走进农户家里,了解当地农民家庭的基本情况,困难及其思想状况。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农民们对于医疗、教育、扶贫、就业等方面是十分关注的,但这些问题目前还没有得到十分完善的解决,村民满意度并不高。特别突出是医疗方面。村干部赵主任谈到,近年来医保费用逐年上涨,但报销范围却十分有限。在乡镇级医院报销可达85%,医院等级越高,报销比重越低,到省级医院,医疗费用只报销45%。小乡镇的报销比重高,但医疗水平跟不上,大病还是要去大医院医治,所以农民享受的医疗福利还是非常有限的。此外,农民们还迫切希望可以就近就业,以及完善水利设施,解决高地农田灌溉问题。

下午四点左右,调研小组汇聚在村委会活动室,与雷书记进行访谈。雷书记首先为调研小组介绍了龚店村的基本概况,以及近年来龚店村所获的荣誉。调研小组就上午所了解到的情况向雷书记反映,雷书记耐心地做了解答,并详细介绍了村委会为发展龚店所做的努力和尝试。肖教授在理论上总结龚店村的发展,即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又将经济优势转化为文明优势,据此将龚店建设成了特色生态文明村。调研小组也积极为龚店的发展建言献策,希望龚店突破目前发展瓶颈。

最后,调研小组对雷书记给调研工作提供的便利表示感谢。雷书记也表示欢迎调研小组的老师同学再次来到龚店,看到龚店的发展与进步。

调研小组与村民交谈,了解情况

调研小组引导村民填问卷

调研小组与村干部召开座谈会

雷书记与调研小组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