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开展“六个一”调查研究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7-25

通讯员:肖述剑

20184月—7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分析与调研。首先,党总支书记刘薇给全体党员讲述了“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专题党课,围绕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服务执行力、发展推动力、和谐促进力、自我革新力进行了系统阐述,指出了2018年是学校爬坡过坎、升级进位的关键年,是决战决胜2020的开局年,每个经院人都必须树立“奋斗共同体”意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其次,各支部分别围绕“六个力”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集中讨论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影响问题的原因,探寻了解决问题的思路,撰写了心得体会,形成了总结报道。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通过师生互动的方式,与金融学院金融学类Q1744班一起开展了“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主题讨论活动。从教师和学生的双重视角,就“如何提升师生凝聚力,人人都为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贡献力量”形成了共识。第三,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党支部以实践教学的方式,通过组织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前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经济学院、黄冈师范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长江职业学院、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高校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提升机制的实地调研,找准了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路径。

一、政治领导力是提升基层组织力的核心

通过调研,调查对象一致认为党的基层组织是政治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就是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组织中。目前,高校基层党组织还存在政治意识淡化、执行能力退化、政治优势弱化、组织管理软化等相关问题,院系党总支必须通过积极宣传、正确贯彻和表率执行等措施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功能;通过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教育功能;通过增强合聚力和提升向心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凝聚功能;通过立德树人和维护和谐稳定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发展功能;通过考核监督、日常监督和民主监督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监督功能。

二、师生凝聚力是提升基层组织力的前提

通过调研,调研对象一致认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就是要使基层党组织深深植根于基层组织和广大师生之中,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动摇,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偏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组织引领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目前,高校基层党组织还存在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部分党支部书记还存在创新意识不够,工作方法单一的问题,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院系党总支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把基层党建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实强化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扛起党建责任。其次要突出质量要求,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衡量标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第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总支抓支部书记,支部书记抓党员,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将压力层层传导,把责任压紧压实,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逐步提升基层组织力。

三、服务执行力是提升基层组织力的基础

通过调研,调研对象一致认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执行力,就是广大教师党员干部要想尽一切办法满足学生“获得高质量学历经历”的需求,严格落实、贯彻“全员育人”理念,不仅要教育人,更要培养人和塑造人。既重视理论知识的传授,更注重技能知识的实践。目前,高校基层党组织还存在服务执行观念落后、服务执行程序繁琐、服务执行效率低下等问题,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执行力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厚植提高服务执行力的思想基础,教育引导督促师生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素养上再升华,在党性宗旨意识上再增强,在业务工作能力上再提升。二要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厚植提高服务执行力的作风基础。要教育引导督促广大师生员工改进执行作风,增强执行本领,强化执行理念,满足学生对高质量学历经历的需求。三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厚植提高服务执行力的业务基础。教育引导督促广大师生党员不断丰富新知识,增强新本领,树立新理念,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指示精神和总支决策部署提高“执行力”。

四、发展推动力是提升基层组织力的关键

通过调研,调研对象一致认为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我们的各党组织就要跟进到哪里。努力将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优势,组织动力转化为推动发展动力。目前,高校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方面还存在动力不足、意识不强、能力有限等问题,增强基层党组织发展推动力一要让党员领导干部在决战决胜2020战略中做砥柱。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本科评估整改和授权扩点建设,让领导干部成为带领广大师生党员共同前进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二要让领导干部在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工作中当先锋。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克服因循守旧的思想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争做学校升级进位的执行者、先行者和引领者,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学校发展进步的合力。三要让领导干部在教书育人中作表率。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教师要增强育人观念、以学生为中心的意识,增强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满足学生需求。

五、和谐促进力是提升基层组织力的根本

通过调研,调研对象一致认为和谐之源,发端于心。只有不忘初心、一心为民,带领广大群众坚定信心、一心向党,努力实现党群连心、万众一心,才能促进和谐局面的形成。高校基层党组织要以实实在在的育人质量来体现党的先进性,不断强化教书育人意识,明确立德树人本位,积极引导每一位大学生党员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目前,高校基层党组织在促进和谐方面还存在治标不治本、方法单一、效果欠佳等问题,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和谐促进力,一要坚持“心为民”,在以生为本上提升组织力。做到从“心为民”到“行为民”,让广大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二要着眼“心向党”,在教育引领学生思想上提升组织力。充分调动每一名教师党员的积极性,引领广大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三要致力“心连心”,在融入师生中提升组织力。党来自人民,也要走向人民,植根人民。各级党员干部只有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主动走进群众、融入师生,与广大师生同坐一条凳,遇事拧成一股绳,才能在“润物无声”中积淀号召力。

六、自我革新力是提升基层组织力的保证

通过调研,调研对象一致认为基层党组织以改革创新精神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是基层党组织永葆生机活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动力来源。目前,高校基层党组织中还存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性修养有待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待强化等问题,增强基层党组织自我革新力一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教师党员队伍。二要严肃党组织生活,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三要加大基础保障力度,确保基层党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制度理事,确保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基层、实到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