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发布者:思想政治部发布时间:2015-07-01

    2015年6月18日下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第四报告厅,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应邀来校作“藏龙讲坛”第20讲,题为“大学精神与当代中国大学的历史使命”。此次讲座由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承办,课部主任叶晓东博士主持。

    首先,吴教授追溯了大学在中西文化中的历史发展,并结合当代中国的大学制度,解释了“何谓大学”。中国古典的大学,源起于太学,系教贵族子弟的学校,虽然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名称,但其与洒扫应对的“小学”相对,是“明明德”的大人之学。隋唐以后,科举制度建立,大人之学成为科举考试的主要内容,发生了历史的演变与异化。而欧洲历史上的大学是“公共讲习所”,与大教堂一样,都是中世纪欧洲社会的产物。随着文艺复兴时期、启蒙运动时期和近现代的发展,欧洲的大学逐渐确立了现代模式,成为研究高深学问、传授客观真理、追求理性、自由的独立场所。当代中国的大学诞生于清末民初,是中西文化交汇的产物。在1950年以后,中国的大学受前苏联大学制度的巨大影响,有偏重科学知识的明显倾向和越来越严重的行政化现象。改革开放以后,美国大学成为中国大学学习的对象,随着现代化程度的加深,今日的中国大学已经变成了社会“服务站”,早已不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学人社会”了。

    其次,基于对大学历史与现实的考察,吴教授进一步阐述了中西哲学家、教育家的大学精神观,并着重分析了当代中国大学精神在功利主义的影响下发生的异化现象。他引用康德、费希特、雅斯贝斯、爱因斯坦、佛莱克斯纳等西方大家,梁启超、蔡元培、梅贻琦、胡适等中国大家的大学精神论说,指出理想中的大学精神应该是:传承文明,传授知识;学术自由、思想自由,以利于学术探索与创新;面向社会,承担一定的社会服务,因用以发体。而以理想中的大学精神观照当代中国大学,吴教授认为,当代中国大学有工业化国家大学的通病,存在功利主义的异化现象。

    最后,吴教授从四个方面全面解释了当代中国大学的使命。第一,历史地看,全面实现现代化的民族压力催生了中国现代大学,故其使命与中华民族的生存密切相关。第二,现实地看,大学有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现实任务。第三,高等教育管理者应该对大学使命有正确的理解,即“无需求全责备,只求一长用才”。第四,要把大学功能的三位一体与大学精神的立体面向紧密结合起来。如此,大学既不是知识分子的俱乐部,也不是专门为政府提供服务的附庸。大学的根本使命是传承文明、传授知识、培养人才、学术探索,以更加独立、深广的意识来造福于人类。

    吴教授的演讲赢得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反响,现场有不少师生是从校外慕名而来。在演讲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在场的师生与吴教授就大学精神、当代中国大学的使命进行了深入地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