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罗里达理工大学张万发博士应邀来校交流讲学

发布者:思想政治部发布时间:2015-08-25

2015年6月11日下午,佛罗里达理工大学人文系副教授张万发博士应邀来访,为思政课部和财管学院教师作了题为“美国政治学研究前沿、定量研究方法及对中国的启示”的学术报告。

首先,张博士介绍了美国政治学研究的现状与前沿。他认为,由于政治斗争的需要和利益集团的博弈,政治学研究在美国已成为一门“显学”,如在美国的各个主流、非主流的大学均有政治学系,均开设了美国政治学或地方政治治理课程。其大致呈现出四个特点:其一,社会问题泛政治化,政治问题研究非政治化;其二,与政治学有关的学术组织众多,活动频繁,规模庞大,学术组织的成员背景;其三,学科门类齐全,研究涉猎的范围极广,深度极大,几乎没有学术禁区;其四,研究经费容易受到社会组织和利益集团的影响。据此,他认为,由于研究的力度不断加强、广度不断深化,美国政治学研究极为重视方法论的重要性。

其次,张博士着重介绍了美国政治学研究方法论中的定量研究方法。他指出,定量研究的优势在于其具有科学性、精确性,能够摆脱人为的干扰因素,从而不局限于具体案例,研究事物的普遍性规律。他认为,在定量研究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要用数据说话,即能够在定性研究的基础上将问题量化,然后用数据对理论假设进行证实或证伪。为了更好地说明定量研究在政治学研究中的应用,张博士还以“国际武装冲突研究”为例,具体讲解了定量研究方法在美国政治学研究中的实现方式。

最后,张博士结合定量方法,向全体教师介绍了如何对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科学化研究的思路。他以“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后在思想行为上有何变化”为例,认为在应用定量方法时,首先要根据问题提出研究假设,接着,科学收集数据,建立数学统计模型,然后,运用统计学的主要方法进行观察、运算、假设检验,最后根据对自变量和因变量的观察,得出最终结论。

张博士的精彩报告获得全体与会教师的普遍好评。在提问环节,部分教师与张博士就定量方法在研究中的不足之处,定量方法如何得出正确的结论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讲座活动是张教授到访交流活动的内容之一。按照学校学术“走出去、引进来”精神,思政课部加强了与佛罗里达理工大学人文系加强合作。思政课部党政班子与佛罗里达理工大学人文系就加强学术交流、项目研究合作、派遣访问学者、定期互访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达成了初步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