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暑期宣传思想工作专题研修班在红安举办

发布者:思想政治部发布时间:2015-09-21

    7月12-17日,学校在湖北红安干部学院举办2015年暑期宣传思想工作专题研修班。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教师、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和部分辅导员代表共40人参加培训学习,接受党性教育。

    省委党校副校长邹德文教授、省党史研究室方城教授、省直机关党校校长汪连天教授、红安干部学院熊邦国教授分别为学员们作专题讲座。

    邹德文以“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为题,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形成过程和重大意义、基本内容和重点领域、理论特色和贯彻落实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

    方城讲授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领导作用和核心地位的形成与坚持”,他从“应运而生、实至名归、任重道远”三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与发展的历程,讲解了我们党由革命党成为执政党,从硝烟弥漫的民主革命斗争到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领导人民走向光明和幸福的光辉历史进程。

    汪连天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展开,旁征博引,用生动的语言,形象阐述了“守纪律讲规矩”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深入浅出解读了“守纪律讲规矩”的主要内容,并就如何贯彻落实这一要求作出详细诠释。

    熊邦国则以“追寻红安历史 感悟红安精神”为主题,围绕红安在党的奋斗历程中不同阶段所起的重大作用为主线,讲述了红安在鄂豫皖苏区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红安对中国革命的巨大贡献、红安在党的革命历程中所孕育出的伟大精神,以及“万众一心、为党为民、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红安精神的现实意义。

    学习期间,全体学员来到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烈士敬献花篮,在纪念碑下集体举手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并先后瞻仰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七里坪革命旧址群、秦基伟将军故居、大悟白果树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徐海东家属陵园、李先念故居纪念园等革命旧址,追寻红安革命历史足迹,感受红安精神。

    研修班还围绕思政课“十三五”建设规划、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课堂、继承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等开展三次专题讨论,并组织学唱红歌活动、举办革命传统歌曲演唱比赛。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副书记张奋勤,副校长漆腊应专程前来看望学员,并参加学习总结交流会,认真听取学员学习心得交流和培训班的学习情况汇报。

    温兴生对此次培训活动的顺利开展和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高度肯定,他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系着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我们必须做到一刻也不能放松,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开展下去,每一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高度重视,要通过努力提升个人的内在境界和精神素质,带动思政教育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升。

    温兴生指出,“真学者、好老师”是我校现阶段发展对全体教师队伍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参加此次学习的全体老师,在学习结束后要进一步总结,不断提升,将此次学习的显著成效转化为提升个人能力的养料,努力成为全校教师队伍的表率。

    温兴生从四个方面对全体学员和思想政治教育战线的老师们提出要求,一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自觉引领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二是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做学生道德上的榜样,善于运用道德力量、人格魅力、学术风范影响学生、感化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三是要以关爱学生为首要责任,做学生生活中的亲人,帮助学生解决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四是要有较高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学术素养,做学生智慧上的启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