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邓纯东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思想政治部发布时间:2015-05-15

应思政课部邀请,424,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为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全校政治辅导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全体教师作了主题为“高度重视国家意识形态建设,努力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奋勤主持。

邓纯东指出,国家意识形态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国体和政体,是国家的灵魂,国家制度的根基。他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批示。习总书记把意识形态建设摆在极其重要的地位,意识形态建设好不好,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邓纯东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思想说明国家意识形态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必须高度重视国家意识形态的建设。

邓纯东提出,高度重视国家意识形态建设是中国古代国家治理的重要特点。我们要从中找到文化的基因,民族的血脉。他还通过案例说明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建设是近现代国家治理的通行规则,指出马克思主义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全部成果是我们的国家意识形态,是历史的选择,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

邓纯东还解读了苏联解体的历史教训,并通过俄罗斯在苏联解体之后的系列反思佐证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性。他详解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台之后对社会主义、对斯大林等共产党领袖的态度转变,介绍了国外马克思主义发展的现状,西方价值观输出导致的西亚、北非乱象等,讲古论今,中外对比,运用大量的事例、数据,说明我国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选择。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捍卫中华民族的美好前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充满信心。

会后,思政课部刘薇书记、叶晓东主任、丁银河副主任以及教师代表与邓院长进行了深入交谈,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同意我校教师参加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相关课题和学术团队,不断提高教学与科研水平。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