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学科建设规划

发布者:思想政治部发布时间:2015-05-18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具有政治性、科学性和实践性的特点。其学科建设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基础,更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的有力支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校级一般学科,其建设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2014年课部和学科建设组将遵照原有规划精神,立足课部实际,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不断深入。

一是强化学科发展意识。按照课部学科建设的整体规划,重点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等三个方向打造学科特色。2014年,课部着力加强学科基础建设,强化学科意识,明确学科定位,找准学科归属。从学科的整体性、综合性和公共性来找准二级学科建设的基点,重点难点热点。并根据社会实际不断调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思路。课部学科发展实行二级学科组组长负责制,二级学科组组长具体规划本学科年度发展规划,在人财物上统一协调,不定期开展学术活动,进行学科发展前沿研究。积极探索具有我校特点的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规律,努力建构具有我校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主干学科。

二是加强学科队伍建设。2014年,课部把学科队伍建设工作放在首位,加强学科建设领导,不断强化学科建设意识。把科研团队建设作为课部学科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来培育,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不断增强课部学科建设与科研发展实力。在学科队伍建设中,以全面提高科研队伍素质为核心,以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重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初步建立“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创新团队”的学科队伍。加强学术梯队建设,打造高水平的学术团队,力争建设1-2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学科方向建设实行责任人制度,学科方向按项目立项进行管理,项目负责人与课部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责、权、利,确保计划落实。在学科组核心成员的影响下带动更多的教师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并作出贡献,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三是突出科学研究。加强教学改革,不断增加教学中的科研含量,把教学过程中的政治性与学术性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性寓于学术性之中,给学生在多学术上的启发,以此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科研水平和教学实效性。加强科研协作,发挥学术团队的优势,扭转课部教师科研投入不足,科研能力不够,科研成果不多的被动局面,力争每年在国家级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3篇,使课部整体科学研究水平赶上同类学校水平;积极申报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力争有突破。强化应用对策研究,每年完成1-2篇有影响的调研报告和咨询报告,为地方经济发展决策服务。依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平台,开展课题招标,组织研究攻关,在继续出好《湖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年度发展报告》的基础上,初步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学》框架,进一步完善湖北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系列和研究成果。

四是扩大学术交流。课部根据“请进来、走出去”的学术交流思路,加大学术交流力度。鼓励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走出去”参加国内外的重要学术活动,鼓励主办或承办重要学术和科研会议,加强与知名大学、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及企业的联系,借助外部资源,促进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将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引进来”,通过学术研讨,相互学习,不断提升课部的整体研究实力,不断增强教学能力和科研实力。2014年,课部拟举办全省性学术会议12次,参加国家级学术会议2人次以上,开展知名学者讲座4人次以上。要求每个研究方向每年至少联系或拜访2所大学或1个研究机构,尽可能主办高层级学术会议。通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加强我校与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的联系,促进科研学术与科研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不断扩大学院在省内外的知名度。

五是夯实平台建设。课部以省级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研究机构为基础,构筑学术平台,加强学术交流,扩大学术影响。积极支持和努力办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力争今年通过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审验收。不断提高心理与行为测试中心利用率,夯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支撑点。同时,课部加强学科基础建设,多渠道筹措资金,进一步加强图书资料等支撑条件的建设。

六是拓宽社会服务内涵。以人福医药集团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为基点,不断拓宽社会服务内涵。该示范点紧紧围绕“五点合一”(理论热点宣传点、社情民意观测点、专家学者实践点、为人民群众服务点、基层文化建设点)思路开展工作,在2013年工作的基础上,2014年宣讲团将按照《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工作考评办法》积极探索、实践民营企业理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载体。在此基础上,创新校企合作模式,积极推进、创新校企深度合作。同时,积极组织教师参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研究,面向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各界开展全方位咨询服务,成为全省知名咨询服务基地。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作用,努力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思想预警和决策参与。

 

思想政治理论课部

20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