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规划

发布者:系统操作员发布时间:2015-06-15

思政课部的学科建设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强国内外学术联系,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二级学科建设,不断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等学校教育教学中的指导地位,不断夯实课部教师教学和科研实力。思政课部在总结2014年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2015年为“教学规范年”和“科研培育年”并推出了学科建设五大工程建设规划。

一、科研促教工程

  如何以科研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是高校思政课教师一直比较困惑的问题,思政课部根据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文件精神和课部实际,制定较为详细的科研促教指南,力求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带动科研。一是每个教研室根据本教研室教学科研实际,制定出较为详细的实施方案,然后课部从整体上、宏观上制定相应规划,及时将党和国家各项最新精神、学校党代会精神和教师的最新研究成果贯穿和落实到教学活动中。二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建设,着力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的途径和方式,促进科研成果向教学资源的转化。三是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专题教学与案例教学,全方位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式专题教学,做到以点带面,求精求实。四是鼓励教师发挥专业优势,尝试开设更多优秀的选修课,丰富学生的知识,开拓学生的视野。

二、二级学科建设工程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加大二级学科建设力度。一是课部学科建设重心下移,坚持以二级学科建设为基础,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学研究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等二级学科加强建设,定人、定方向、定规划,并狠抓落实。二是课部定期组织教师开展前沿资料汇编工作,定期编辑和发布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以及相关二级学科理论前沿汇编,每月至少举行一次主题鲜明的前沿研究汇报会或者讨论会。三是注重二级学科建设的长期学术积累。各二级学科建设团队制定相关领域的研究方向和框架,在此基础上,注重这些学科长期稳定的积累和发展,在基础和前沿两个方面初步构筑起进一步发展的学术平台。四是考虑到课部教师教学课程和教师学术背景及研究兴趣的差异性以及互补性,各教研室根据本教研室具体情况制定相对操作性的方案,由各教研室主任和教授、副教授等共同商议拟定,各教研室主任负责落实。

三、科研核心竞争力培育工程

坚持以培育为手段,力争形成科研核心竞争力。一是实施“领军人物”引培计划。2015年,课部力争引进国外和国内相关学科专家各一位,组建相应团队,并派有潜力的教师进行人对人对接。二是实施科研团队和人才培育计划。课部拟多渠道、多层面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培养一支结构合理,能力突出,充满活力,和谐共进的优秀教学团队与科研团队。发扬学科团队协作精神,为优秀人才的成长创建良好的学术氛围。倡导理论创新,鼓励跨学科、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研究,提高学科综合发展实力。三是积极扩大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课部重视加强高校之间和部门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沟通,了解国内外同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动态。与国内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院校建立经常性的密切联系,与国务院学科组的专家及其所在院校建立经常性的密切联系,每年邀请23名本学科的全国知名学者来校讲学和进行学术交流,支持课部教师到国内外著名大学的相关学科点访学和考察,支持和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高层次学术活动。每2年拟举办一次全国性或全省与学科建设相关的学术研讨会。四是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完善专著出版资助基金计划,每月举行一次主题研究交流活动,定期进行重大科研课题申报辅导,鼓励和引导教师追踪学术前沿,积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及省社科基金等各级各类课题的申报,积极推动出国访学和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等。通过学术上的交流、碰撞,激发教师教学科研的兴趣,增强紧迫感,逐步提高课部学术交流层次和水平,促进课部总体实力的显著提高。

四、学科平台建设工程

课部坚持以平台建设为依托,不断夯实学科建设基础。一是课部将依托湖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和省委宣传部“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这两个平台,细化平台建设细则,加大建设力度,积极构建一套平台建设体系。二是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拓宽服务地方经济的渠道。继续加大两个学科平台建设,加强学校、政府和社区等联系,不断增强教师“立地”意识、“立地”能力和“立地”效应,不断拓宽社会服务内涵与领域。三是积极引导和鼓励课部教师以这两个平台为支点,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和学院发展开展专题研究,开展与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相关的社会调研和实践活动,为推动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政策咨询。四是积极拓展横向委托任务的来源渠道,加速推进纵向项目申报,加强区域决策咨询服务。

五、学科建设保障工程

坚持以差异化发展为取向,完善学科建设管理和激励制度。一是课部将根据各二级学科和每一位教师的具体情况,量身定制相应的学科和科研发展计划,力争调动每一位老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学科建设规划和教师发展规划的落实。二是颁布《思想政治理论课部科研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对科研和学科建设进行激励。三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民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推动和促进课部科学发展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术委员会制度等各项制度,理顺课部发展的各项体制机制,为课部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四是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培育和弘扬“厚德、励学、育人、和谐、创新”的课部文化,营造有利于课部科学发展、教职员工和谐相处的良好环境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