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学科与科研建设规划

发布者:思想政治部发布时间:2015-05-18

思政课部在总结2014年工作的基础上,定下来2015年工作基调:苦练内功促创新,服务社会拓渠道,压力之下求发展。主要措施如下:

(一)坚持以培育为手段,力争形成科研核心竞争力。实施“领军人物”引培计划,实施科研团队和人才培育计划,完善专著出版资助基金计划,定期进行重大科研课题申报辅导,鼓励大家出国访学和参加国际学术交流。

(二)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拓宽服务地方经济的渠道。积极拓展横向委托任务的来源渠道,加速推进纵向项目申报,加强区域决策咨询服务。

(三)坚持以平台建设为依托,构建一套平台培育体系。课部将依托湖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和省委宣传部“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这两个平台,细化平台建设细则,加大建设力度,积极构建一套平台建设体系。

(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力争取得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课部将定期编辑和发布马克思主义以及学科以及相关二级学科理论前沿汇编,每月至少举行一次主题鲜明的前沿研究汇报会或者讨论会,并力争在高层次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上有一定突破。

(五)坚持以差异发展为取向,完善一套科研激励和管理机制。课部将根据各二级学科和每一位教师的具体情况,量身制定相应的学科和科研发展计划,力争调动每一位老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部科研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对科研和学科建设进行激励。

(六)依托课部藏龙浸思读书会,加大力度,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