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课堂我做主,让思政课堂“活”起来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6-30

(通讯员肖述剑)629日上午,会计17401、会计17402、播音17401、计科17401、产设17401、视设17401分别围绕各自学期初的选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我的课堂我做主”的课程展示,展示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基础”)教研室肖述剑老师主持,各班班主任和学生代表为评委,现场评选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同学们分别围绕视频、音乐、案例、故事等自我喜欢的方式,活泼、形象、直观地展示了新时代、人生观、理想信念、中国精神、核心价值观、公德私德、社会主义法律等主体内容,进一步丰富了“基础”课教学形式,激发了同学们自主学习热情,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际育人效果。

“我的课堂我做主”系列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渐进式”教学法的主体内容之一,旨在激发、调动学生自我参与思政课教学,通过收集资料、团队合作、独立思考、展示表达等程序,促使同学们对相关主题内容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感性认识到理性思考,让同学们成为了思政课的主角。该系列活动分别与“与优秀面对面”和“在实践中收获成长”系列形成呼应,在“对标”的基础上实现“参与”,为在实践中收获成长储备“基础”,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贯穿了思政课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各个环节,发挥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是推动“基础”课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针对性和亲和力的具体体现。

通过此次“我的课堂我做主”课程展示活动,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重视与参与程度,增强了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另一方面,又促进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专职教师与辅导员班主任、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有益互补、良性互动、共生共长,为构建“大思政”格局提供了思路、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