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十四次学术共同体会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6-29

(通讯员 吕梦醒)20186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14次学术共同体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课程思政:涵义、理念、问题与对策”。思想政治教育学术团队老师和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会议。

赵继伟博士分别从课程思政的内涵、理念、问题与对策四个方面出发做主题发言。赵博士认为“课程思政”旨在挖掘和发挥专业课、通识课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与功能,其重点不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其涵义可进一步理解为:依托、借助于专业课、通识课而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或者是将思想政治教育寓于、融入专业课、通识课的教育实践活动。 “课程思政”并不是一种新的理念,而是“大思政”理念、“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在课程教学中的具体体现和呈现。赵博士指出,在当前“课程思政”的研究与实践中,由于对“课程思政”的涵义和理念存在偏差,使其建设出现了一体化、显性化、标签化和功利化的问题。在结合对“课程思政”涵义、理念和问题研究的基础上,赵博士提出,“课程思政”的建设和改革应该按照加强研究,集思广益、联系实际、积极探索、及时总结的原则,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进而形成确立同向同行目标、提升教师育人意识、系统谋划建设方案、灵活施教润物无声、科学评价熔铸动能的完整体系。

整个会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老师们根据自身教学经历和感受,对赵继伟博士的主题发言纷纷进行回应,谈感受,提想法。既打开了学术思路,开阔了学术视野,也深化了对相关问题的学术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