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安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6-22

(通讯员李红梅)2018620日下午,南开大学孔明安教授就如何提高论文在核心期刊的录用率与我院教师进行座谈和交流。孔教授指出,一篇文章能够在核心期刊顺利发表,不仅需要论文本身的高质量,还需要掌握一定的投稿技巧。

第一,选题要新颖。新颖的题目更能引起编辑对文章的兴趣。因此,老师们平时要密切关注自己所研究领域的理论前沿和热点问题。可以通过学术期刊发布的年度选题、国家社科选题、参加学术会议等方式获得选题灵感。

第二,格式要规范。格式规范的论文可以给编辑和审稿老师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同时这也是作者态度认真、学风严谨的重要表现,还能体现作者对刊物的尊重和重视。因此,在投稿前务必要阅读欲投期刊的投稿要求,并参阅刊物近期发表论文的相应格式。

第三,投稿方式可多样。如果刊物的网上投稿系统已经较为成熟,可优先使用网上投稿系统,如果系统不太成熟或者没有明确说明投稿方式,可以采取双重投稿方式,即在将文章发送到编辑邮箱的同时,还可将文章邮寄给编辑,以保证文章送达到编辑手中。

第四,认真对待审稿意见。国内大多数学术期刊都实行“三审制”,以保证审稿过程的客观性和公正性。期刊审稿大多是领域内的专家,对于每一份修改建议都要认真对待、一一修改,保留修改痕迹,并及时联系编辑和专家再次审阅。

第五,与期刊保持长期联系。论文发表结束之后不要终止与期刊社的联系,而是应该时常关注该期刊的动向,经常投稿并与编辑进行学术交流,获得期刊编辑的信任以便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孔教授的建议中肯而实用,最后他还指出,新颖的选题和规范的格式在课题申报中同样重要。老师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在以后的论文写作和发表过程中多运用好的方式方法,以争取更多更优秀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