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邓纯东来校讲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5

通讯员谭绍江

65,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邓纯东教授做客我校,为师生做《学习习近平改革思想》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常委张以林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与会。

邓纯东指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学习好、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思想”是总结过去经验、保障未来实现强国目标的关键。他从三个大的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

第一方面是关于改革的总目标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方面制度,推进国家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理解这一目标我们要把握四个层次的含义。一是要建立符合中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规律的治理体系。二是正确对待西方发达国家治理能力、体系。习近平强调,古今中外的治理制度不能定于一尊,不能以西方国家的制度、体系当作我们的范式、模式。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对之进行辩证分析,批判其资产阶级本性的内容,消化吸收其反映社会化大生产、人类群体生活管理的普遍规律的内容。三是要解决价值体系问题。习近平强调,国家治理的体系、制度要注意遵循什么样的价值观念的问题。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成果是我国的国家意识形态,要以之作为国家权力运行的根据、是非标准。四是实际的治理者、也就是党政干部的素质要现代化的问题。其中,思想政治素质是第一位的,党政干部运用权力都要准确落实中央路线、政策,发挥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为了人民的整体利益来实施治理,不能单纯为了罚款、创收而进行管理。第二方面是要坚持中国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和原则。习近平强调要做到“两个坚定不移”:一是坚定不移地继续前进;二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和原则,不能改向资本主义的邪路。苏东剧变是前车之鉴,他们就是放弃社会主义原则来改革,结果国家走向资本主义,经济长期停滞,“整个国家人民付出了惨痛代价”。相反,中国几十年改革的成功正在于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排除了各种干扰。第三方面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要求。习近平强调,首先要做到三个“解放”——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解放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其次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向:改革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次是要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全面推进其他方面改革。

同时,也需要警惕,不能将“市场化”规则盲目引入到教育、医疗、思想文化等领域,把本该由国家提供保障的服务全部抛向市场,引起巨大社会负担与乱象。

邓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视野开阔,为全体师生带来一场政治思想洗礼。为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工作水平、思想宣传战线工作水平和辅导员学生工作水平的提升提供巨大帮助,获得与会人员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