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5-31

通讯员管珊

2018531日下午,南开大学孔明安教授为我院教师进行了一场题为“国外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探析”的学术讲座。孔明安教授长期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研究领域广泛,包括法国哲学家和社会学家鲍德里亚及其消费社会的研究、后马克思主义思潮研究(拉克劳、墨菲和齐泽克的后马克思主义思想)、精神分析维度中的马克思主义与后马克思主义思想研究等等。从2000年以来在期刊杂志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2两部、论文集2部、译著3部。

孔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热点问题,并探讨了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发展状况,接着梳理了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七个前沿问题:“重新梳理和研究第二国际前后的马克思主义”、“重新研究意识形态的问题”、“拜物教的问题”“消费社会与劳动价值论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研究研究”、“空间问题的研究”、“政治哲学与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其中孔教授主要分析了前两个问题。第二国际前后的马克思主义重点梳理了伯恩斯坦、考茨基等人的观点,孔教授认为西方马克思主义均建立在对伯恩斯坦观点的批判基础之上,国外马克思主义并不教条化地理解马克思,而是结合西方现实研究马克思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在意识形态问题研究方面,孔教授通过分析特拉西、葛兰西、曼海姆、阿尔都塞、哈贝马斯、英国文化唯物主义、后现代权犬儒主义等众多西方马克思主义代表人物、流派、思潮的主要理论和观点,系统、深刻地介绍了关于意识形态理论的发展框架和脉络,展示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对马克思、列宁意识形态观点的不断丰富和发展。孔教授结合中国现实问题,分析阐释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的新动向和发展趋势,对我们理解当代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域提供了新的思考点与新视野。

孔教授以深厚的学术功底,宽广的学术视野,精湛的理论素养,为我院教师分享了一场学术盛宴。讲座内容丰富,脉络清晰,对话热烈,老师们受益匪浅。涂爱荣教授在最后的总结中,希望老师们跟踪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前沿,在结合中国实际的基础上,借鉴有益成果,为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