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校级教学研究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3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着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学校决定启动2018年校级教学研究立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2018年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工作要突出创新性原则,充分体现协同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突出示范性原则,起到引领方向、推动教改、发挥示范的作用;突出科学性原则,符合人才培养规律、学科发展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突出应用性原则,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二、立项数量

2018年全校教学研究项目择优立项,实行限额推荐申报。各学院20182月底本院在编专任教师总数8%的比例推荐。

三、立项范围

本次立项分为重点招标项目、自主研究项目和实验教学与教学管理专项三类。

(一)重点招标项目

重点招标项目注重校本研究、着眼学校实际,对我校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中各环节开展针对性研究。重点招标项目由学校组织、现场答辩、单独评审,确定一个团队开展研究。项目研究应紧密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研究成果应该对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形成良好的示范效益。重点招标项目研究经费为一万元左右,具体研究经费根据研究计划由评审专家逐项确定。重点招标项目不受院系推荐比例限制。

经商议决定2018年重点招标项目为以下四项:

1)湖北经济学院学院办大学体制机制研究

2)湖北经济学院制度及执行效度评价

3)湖北经济学院学情调查研究

4)湖北经济学院实习实训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研究

(二)自主研究项目

围绕我校教务处2018年工作要点,以教学一线人员、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以实践、应用为主要特征,以提高教师的专业发展能力、提高教学质量为根本目标,针对当前我省特别是我校教学及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行研究和探索。重点支持各试点(特色)学院在三改革一完善(即改革学生招录和选拔方式,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师遴选、考核与评价制度,完善学院治理结构)一制三化培养模式(即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培养)方面的研究与实践,特别是为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落实六个共同协同育人机制,改革课程教学模式,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加强案例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开发案例教学课程与教材,推广案例教学方法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项目申请人在选题范围内,根据实际情况,自拟项目名称申报。

1)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包括财经类高校办学思想、办学模式、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研究等。

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研究:包括财经类高校关于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研究;财经类高校实践教学模式及运行机制创新研究;校企、校院(所)协同育人机制研究及产学研用合作培养人才研究与实践;各类拔尖创新型、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研究;国际视野及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3+2”本科与高职联合培养模式研究;财经类高校通识教育教学内容与体系建设研究、素质教育研究;基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和个性化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等。

3)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和改革:包括国内外财经类高校本科专业建设特色比较研究;财经类高校专业群建设研究、品牌特色专业建设及紧缺专业和新办专业建设研究;适应湖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优势、特色专业建设与改革研究;财经类高校专业设置、调整、优化、管理、评估和评价机制的研究与实践,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对接的监测预警机制研究;符合湖北、区域、行业发展需要的专业结构优化研究与实践;面向湖北工业、产业集群发展需要的专业建设研究与实践等。创新课程体系建设研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研究、区域高校课程联盟运作体系研究与实践、高校双语课程建设及双语教学改革的研究;国内外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共享研究,慕课、微课建设与应用研究;产学合作新课程的开发和新教材建设,立体化教材建设等。

4)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包括教学团队建设与优秀教学团队形成机制研究;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实践能力提升方式与途径研究;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与中青年教师培训研究与实践;高校教风与学风建设研究;科学合理的高校教师教学能力评价办法探索与实践;高校教师教学激励机制研究;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管理机制、名师培养、双师结构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实践课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导师制研究等。

5)教学组织形式改进、教学内容更新与教学方法改革:包括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支持一课多师、多师同堂等教学组织形式研究;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教学内容更新研究;高校课堂教学模式创新研究;基于能力培养的高校课堂教学手段与方法改革研究;互联网背景下的通识教育研究;高等学校教学资源库和试题库建设与应用;与职业(行业)标准相衔接的课程与教学内容体系探索;高校课程体系整体优化与教学内容改革的研究与实践;高校案例式、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实践;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研究;基于移动互联网络环境的学习模式研究等。

6)实践教学改革与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包括实验教学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和运行模式建设与研究;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管理与运行机制研究;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各实践教学环节的建设与管理研究;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就业、创业能力研究;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组织管理模式研究;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建设和运行管理机制研究;第二课堂与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等。

7)高校教学质量管理及保障、监控机制和体系研究:包括专业人才培养评价标准体系构建研究与实践;教学状态和教学质量监测的常态化、信息化研究与实践;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研究;高校教学质量管理体制、质量监控体系和保障体系的研究;高校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及评价方法研究;高校专业认证、课程评估研究;高校教学督导工作研究;学分制改革研究等。

8)高等教育信息化研究:包括教学管理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研究与实践;教学资源平台建设与管理;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

9)高校优质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共享机制研究:包括校际合作、省部高校共建及对口支持协作、区域教学联合体建设、教学资源网络平台建设与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机制研究与实践。

10)高等教育国际化研究:包括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办学机制和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我校国际化课程建设(培育)项目的研究与实践等。

11)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包括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及其质量保证研究与实践;协同创新、跨学科及联合培养机制研究;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研究;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案例库建设研究;导师队伍建设及导师队伍遴选、聘任机制研究;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规范、监督体系研究;学风建设与学术规范教育研究等。

(三)实验教学与教学管理专项

实验教学专项由实验教学中心另行发布通知。教学管理专项主要面向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处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教辅部门工作人员,选题应结合学校具体工作当中的问题进行研究。

四、申报对象和要求

(一)教学研究项目的申请者应为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教学辅助人员及相关人员。

(二)重点招标项目和自主研究项目的项目申请人为项目负责人,须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博士学位讲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本校人员。实验教学专项申报条件由实验教学中心另行通知。教学管理专项负责人应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较强的研究能力,专业技术职称不做要求。项目申请人只能牵头申报1个项目,不得同时申报多个项目。项目申请人应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项目申请人在表格填报过程中不得自行调整表格格式。

(三)项目负责人仅限1人,其项目组成员一般在5人左右(含项目负责人,项目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并有明确分工。项目组成员当年参与申请项目不得超过2项。

(四)往年已批准校级或省级教学研究立项且研究工作尚未结束的项目负责人,本年度不得再次申报;本单位拟申报的项目与已批准立项的校级、省级项目属同科类、同专业、同类型,且无新的思想、新的发展,今年不再推荐申报。

(五)已列入国家、省、校本科教学工程的项目不再重复申报。

(六)各单位初审时,应充分考虑项目的需要和可能,若申报的项目选题类似,则应由项目负责人做好协调工作,以合并申请为妥。

五、申报程序

(一)申请教学研究立项,须由项目申请人填写《湖北经济学院校级教学研究立项申请书》(附件1)。

(二)各学院教学委员会对本单位申请立项的项目进行审核,写出书面推荐意见,加盖学院公章。

(三)各学院对本单位申报的项目按推荐意向排序汇总,填写《2018年湖北经济学院校级教学研究立项申请汇总表》(附件2)。

(四)教务处(高教所)对全校申请项目进行汇总、预审后,聘请专家评审,将专家评审结果提交校教学委员会终审。经校教学委员会终审通过的教学研究项目,予以立项,由学校发文公布。

六、申报材料和截止时间

各学院将材料排序汇总后,于2018521日将《湖北经济学院校级教学研究立项申请书》一式2份、《2018年湖北经济学院校级教学研究立项申请汇总表》一式1份及电子文档送高教所(行政办公楼三楼A304室,电话81973712,邮箱snowy1991@163.com)刘玉收,过期不予受理。

  

附件1 湖北经济学院校级教学研究立项申请书.doc

附件2 2018年湖北经济学院校级教学研究立项申请汇总表.doc

  

湖北经济学院

201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