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亥俄大学助理教授贺祥来我院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5

                                                  通讯员 谭绍江

5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术讲座,特邀美国俄亥俄大学助理教授贺祥(Joshua Benjamin Hill)来院讲学。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涂爱荣主持,副院长丁银河及全体教职工与会。

主讲人贺祥教授本科毕业于耶鲁大学,硕博毕业于哈佛大学历史学系,在近代中国政治及儒家文化研究方面都有较高造诣。本场报告主题为“孔子的‘选贤与能’思想与近代中国政治改革”,聚焦清末民初政治改革时的民主选举活动。贺祥教授从梁启超所代表的“亲儒改良派”对待清末民初民主选举的态度入手,重点阐释了中华民国初期选举活动的历程、结果及评论。他指出,“亲儒改良派”最初极力拥护西方式的民主选举,认为其将有利于实现儒家“选贤与能”的理想。但是,选举事实却让他们极度失望。“亲儒改良派”发现选民投票时几乎不考虑候选人的才能与品德,而是更多关注候选人给他们的直接物质利益(如购买来回车票、举办宴席等)和与自身的亲缘关系(更多将选票投给自己的亲人、朋友)等。连梁启超本人也难逃厄运,他参加议员选举本以为可做议长,结果却连议员也未被选上。贺祥教授他引述了《论语》等儒学典籍的观点对此进行分析,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选贤与能”对候选人和投票者都有较高的品德与才能要求,但这与西方式的“只论选票,不论品德”的立场截然不同。他认为这一问题从深层文化机制上反映了儒学与西方式民主的不相容性。

     与会老师还就中美政治文化的差异、中美贸易摩擦的解读及梁启超评析中美文化时的矛盾心态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整场报告既有厚实的文献基础和理论深度,又不失活泼、幽默,带给与会老师诸多学术思考与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