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观摩武汉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教学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7

                                                通讯员 朱宝林

2018524日,我院吕梦醒、管珊、朱宝林、冯连军四位老师赴武汉大学,参加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教学活动。

在示范教学环节,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熊建生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孙康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系龚玉敏副教授做了精彩的教学展示。熊建生教授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的真善美意蕴”主题,从思想政治教育真善美的结构、思想政治教育真善美的呈现、思想政治教育真善美的要求三个角度展开了生动讲授。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真、善、美,体现在教育目标、教育过程、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等各方面,是合规律的真、合目的的善、合理想的美的统一。孙康副教授的示范教学主题是“风雨如晦年代的抗争与探索”。孙老师着重剖析了中国社会进入近代以后地主阶级改革派的救亡主张与救亡实践。他从纵深的历史维度、宽阔的世界视野,阐述了洋务派自强运动的先导、过程、结局。龚玉敏副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导论第一节“马克思主义的创立与发展”为例,围绕“以跟进型问题开启‘马原’学习之旅”主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说课。

四位老师一致认为武汉大学三位老师讲课都很具有特点,不仅传授知识,更带来思想的交锋,而且整个课堂气氛很活泼。通过这次学习,老师们也认识到做好一名思政课教师是门大学问,在以后的思政教学过程中,要努力做到学术阐释能力、课堂驾驭能力和思想穿透能力相融合;做到对课程内容非常熟悉、了然于胸,在授课中不着痕迹地把重大结论、重大观点传递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