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团队举行国家级项目申报线上讨论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2-05

(通讯员:谭绍江  审核人:涂爱荣)25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团队召开2021年国家三大基金项目申报线上讨论会。会议由路杨教授主持,学科团队全体成员参加,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会民博士作为特邀嘉宾出席。

此次讨论会围绕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活动展开。5位教师就拟申报项目进行汇报,相互之间进行点评互动。特邀嘉宾王会民博士是成功主持过各类项目的青年专家,他积极为大家进行把脉问诊,针对项目选题、研究依据、研究内容、研究重难点、研究可行性、研究创新点等方面对各个项目进行全方位点评,对申报书提出修改意见。

综合来看,大家就写好申报书达成了五点共识。一是千方百计突出选题的创新性。因为选题不新颖就没有成功可能。如果选择了学界已经充分研究的内容,就要选取极其独特的研究视角。二是冥思苦想做好题目凝炼。要力求将题目表达的流畅性、研究的特色、研究关键词充分结合起来。好的题目要使得评审专家第一眼就能大体掌握选题的研究思路、重点和价值。三是殚精竭虑将研究特长与研究热点巧妙融合。要选择自己能驾驭的研究对象,从自己擅长的角度切入研究。四是画龙点睛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科色彩。五是日积月累地不断打磨申报书。专家建议,申报书在写的过程中要每天琢磨,毫不松懈。针对申报书的每句话、每个关键词包括每个标点都要精益求精,一直写到自己满意为止后再拿给专家、师友们把关,修饰完善。

会议整整进行3个小时,与会老师们一直讨论到深夜仍意犹未尽。大家都表示经扎扎实实地研讨,很多困惑得到化解、方向基本明确,在接下来的假期中将努力消化相关意见,进一步完善申报书,争取开春申报的好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