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晓东院长应邀参加“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发展理念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5

513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华中科技大学专场在汉举行。该活动是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年主办的第四场研讨活动,此次活动主题是“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发展理念与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校工委书记王艳玲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江西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9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我院叶晓东院长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了题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政府职能与定位》的专题报告。

王艳玲强调,全省社科理论界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和“四个切实”殷殷嘱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一以贯之的一条红线,要以研讨会为契机,深入交流、充分研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从历史纵深的角度、国际视野的角度、尊重规律的角度、问题导向的角度把握高质量发展,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阐释成果。

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艳国对“如何建设最美长江岸线”进行了系统阐释。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从哲学的角度探讨了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中的“代价”和“效益”问题。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卫良认为,要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把握和理解新发展理念。对如何解决农村土地确权遇到的新问题,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提出了对策建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认为,新发展理念与党的初心和使命密不可分。

叶晓东在报告中认为,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创新发展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巨大成就的三大法宝,创新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经济行稳致远的必由之路。当前,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在各级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我国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科技产出质量不高,缺乏核心技术等问题。究其原因,政府越位与缺位、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错位是现阶段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主要障碍。如要实现可持续的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就应理顺政府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关系,一方面要尊重市场机制在激励创新、配置创新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政府应在不干预市场的基本原则下,弥补市场机制在支持基础研究、提供科技公共服务、培养科技人才等特定领域的不足。

现场,与会专家学者还探讨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等主题。

与会专家学者在如下几个问题上达成共识:第一,在学科交叉的背景下,“跨界”将会是学术研究的常态,理论工作者对此应持开放态度;第二,马学科的学者在把握国家大政方针,推动理论与实践结合方面,应有充分自信;第三,除了阐释之外,马学科的学者还应以问题为导向,面向实践,提供解决方案。

会议期间,叶晓东院长还与省内其他高校马院院长就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