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思讲坛第二十六期——廖生训:古籍出版与文化传承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6

 (通讯员:黄敦兵)5月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26期积思讲坛,特邀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副总编辑古籍编辑室主任廖生训编审作了《古籍出版与文化传承》的主题报告。副院长谭绍江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文明也是人民创造的。对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我们应该多一份尊重,多一份思考。”“要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延续民族血脉,传播时代强音。

要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必须关注古籍。现在,古籍整理与“冷门绝学”已成为重要的出版选题,成为关乎文化传承乃至民族复兴的必要的基础研究。廖生训的报告,分为五大部分:一是为什么要聊古籍,二是古籍存世知多少,三是古人怎么整理古籍,四是现当代古籍整理成果,五是古籍影印出版举隅。他认为,古籍的存在说明数千年中华文明未曾中断,承载、鉴证了薪火相传、灿烂辉煌的中华历史,是认识、了解中国的基础,是民族复兴、文化复兴及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关键。

廖生训在报告中指出,为了推动新时代古籍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2022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

最后,廖生训还专门介绍了社里推出的《明清财政史料全编》项目,随行的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发行部副主任刘奥林说明《明清财政史料全编》的试用细节及相关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