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十二次学术共同体会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5

                                                 通讯员 朱宝林

20184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12次学术共同体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以庆祝改革开放为契机将改革进行到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两个学科团队的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肖春艳教授做了《改革开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的主题发言,他认为改革开放就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要改变束缚国家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要建立全国统一的生产要素市场。郭增花老师认为改革开放40周年的理论依据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她指出以人为本是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而马克思将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作为研究和奋斗的最高目标;改革开放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不仅能够解释世界而且能改变世界;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路径就是要做到四个伟大的结合和统一。

黄敦兵老师对前面两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谈了传统文化在改革开放过程之中的效用问题。邓峙老师就改革开放中的国有企业改革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同肖春艳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卫莉老师就如何打造学术共同体谈了建设性意见。夏宇老师从中西哲学的角度,谈了改革开放是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过程。易成和包蕾两位老师,就如何结合新教材,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李红梅老师认为改革开放是以人为本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管珊老师和朱宝林老师也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谈了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中自己的具体研究方向问题。

整个会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老师们都表示,此次学术活动交流很愉快,让大家茅塞顿开,打开了学术思路、开阔了学术视野,也增长了相关学术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