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召开学术共同体第十三次会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8

                                                    通讯员 介江岭

57日下午,在院会议室,学院召开学术共同体第十三次会议,会议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涂爱荣副院长主持,学术共同体成员和部分教师与会。

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薇、路杨教授、赵继伟博士分别作主题发言。党总支书记刘薇指出,要原原本本地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学习与运用结合起来,做到思想政治理论的最新成果进课堂、进头脑。

赵继伟博士认为,学习习近平纪念马克思200周年重要讲话,要从主要精神、重要意义和如何纪念马克思等三方面入手。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党在新时代向世界的庄严政治宣示,为我们深入理解“为什么要纪念马克思”,“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马克思主义产生了广泛影响”,“新时代如何学习马克思”,“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等指明了精神方向,为我们纪念马克思提供了内容指向和方法论指导。处于新时代,我们要对马克思心怀敬畏,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信仰,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的虚无化,老老实实读原著,学习马克思、研究马克思、回到马克思、实践马克思、发展马克思。

路杨教授认为,习近平纪念马克思200周年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一生和意义,是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纲领性文件,其总结了中国现当代的发展,明确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学习马克思的九点要求,为我们如何做好马克思主义的继承者、传播者、实践者指明了方向,是思政课的底线、原则和目标。因此,身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我们要学习马克思的人格精神境界,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革命性、实践性、人民性、发展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坚守政治理想信念,做到科研与教学的合理结合,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整个学习过程认真、严谨。通过学习、讨论,与会教师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发展成果,既为当前思政课开展科研教学工作提供了新的丰富内容,又为如何做好思政课的育人工作提供了新的精神指引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