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大朱巧玲教授来院指导马原教研室集体备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7

                                                    通讯员 罗骋

为切实提高集体备课的质量和效果,53日下午,中南财大经济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朱巧玲教授在人文艺术楼231教室为马原教研室全体教师和部分辅导员、外院系部分教师讲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8年版)“第五章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

朱巧玲教授围绕六个方面展开讲解,一是垄断资本的形成和基本特征;二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特点和实质;三是资本输出与垄断资本的国际扩张;四是经济全球化的表现及其后果;五是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及其实质;六是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及其发展趋势。整个讲解丝丝入扣、环环相连、逻辑清晰、脉络分明。虽然讲述时间长达三个多小时,但是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此次集体备课会有三方面的收获:

一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对青年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事关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主导性,因此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自身地位的特殊性,高度重视集体备课。尤其是当前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这对我们的教育理念、教学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必须集中优势智力资源,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协同发力,才有望攻克教学难点,吃透教材,站稳讲台,准确传递教学内容,实现教学目标,使思政课成为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学生喜爱、终生受益的课程。

二是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是贯彻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年”工作的重要活动,是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帮助教师开阔视野、提升教师素质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思政课教师自身要不断进行开放式学习,对除本学科之外的其他相关学科的知识要有较为系统的把握,并做深入的思考,而且能够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把抽象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丰富具体的实践相结合,才有望把每一堂课讲出品质和讲得精彩。

三是此次集体备课活动促进了兄弟院校思政课教学情况、科研情况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双方友谊,践行了协同、共享、发展的新理念,对提高我院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今后的更进一步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于提升学院的办学影响力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