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公开展示课在二报举行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7

通讯员 代保平

改革开放四十载,华夏巨变史无前。53日晚,《当代中国》2018年春季学期公开展示课在第二报告厅举行,此次公开课以“民族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为主题,师生共话改革开放四十年。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以林,经院杰出教师、吕斐宜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薇,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尹青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银河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继伟、代保平、谭绍江、吕梦醒博士参加此次公开展示课。4002018春季《当代中国》课程班以及旁听学生聆听此次授课。

此次展示课分为四个教学环节。首先在代保平老师的主持下播放了《当代中国》课程工作室自制视频“厉害了,这个时代”,9名师生在视频中从不同角度谈论了自己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深刻感受,视频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薇对青年寄语结束。

随后代保平老师做主题演讲——图说改革开放四十年。他以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九次重大会议为时间节点,即“十一届三中全会、十二大到十九大”,用“转折、探索、成型、深化、旗帜、起航、超越、梦想和远方”九个词、27张图片和1个视频解说伟大变迁的四十年。

第三个环节是师生“共话改革开放四十年”环节。资产Q1741何沛芷、金融Q1745周佳和金融Q1745殷玥辉以改革开放四十年对自己家乡的影响为切入点,分别介绍了云南、贵州和襄阳各地的发展变化。何沛芷同学结合自己亲身体验,通过自己回乡之路发生的变化表达在改革开放所受之益,“弹指二十年,天壤回乡路”真切的反映了她的自豪和感激之情。最后她谈到改革在路上,中国之路必将繁荣富强。通过她对云南巨大变化的介绍,不少同学在弹幕上发出“想去美丽的云南旅游”的感叹。商特Q1741宋承婉以“一个00后眼中的新闻媒体变迁”为引,从新闻媒介的变化发展侧面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她呼吁同学们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加强对信息真实度的辨别,顺应时代潮流同时,更要保持自我。外语Q1743左华诞以老外来中国购物产生的乌龙即“买东西不花钱”为切入点,向在座同学分析了从四十年前到今天民众购物支付方式的转变,幽默的讲解和贴切的话题引起现场同学们强烈的认同感。大数据Q1741苏悦迪以90后以内心独白的方式表达自己对这个时代发展的看法,她认为,正当青年的我们要从专注学业、开阔视野、立志报国和筑梦未来四个方面去为改革开放贡献我们的时代担当。

吕斐宜教授、副院长丁银河博士随后也登台演讲,两位老师以自身的研究领域为出发点,分别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心理关注的变迁”、“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重返世界舞台中心”与学生分享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变迁。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尹青山以“改革开放与青年担当”为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精神,谈了青年的时代担当。

课堂最后,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以林以“民族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实现”做主题演讲。张部长与400名学生分享了自身的求学历程,他指出:“是改革开放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随后他从历史是理解未来的钥匙、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要走好新时代民族复兴的长征路三个方面的讲述来寄语学生,希望青年学生要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的担当意识,并坚信伟大的民族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实现。


视频链接:《当代中国》课程工作室自制视频《厉害了,这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