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暨湖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建设会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5-07

(通讯员:丁君涛5月7日,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举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暨湖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建设会议在教五一号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慧刚出席会议并致辞,科研处处长刘国武教授宣读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学术委员会聘任文件。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长江大学、三峡大学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学报》《湖北社会科学》《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决策与信息》《湖北经济学院学报》等学术刊物相关负责人,校内外专家学者、学院教师、师生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何慧刚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学术研讨会是我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各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学术研讨,必将推动我校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他希望广大思政课教师自觉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促进学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万美容教授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聘梁伟军教授、胡孝红教授、姜学勤教授、曹胜亮教授、张永平编审为学术委员会委员。何慧刚分别为他们颁发聘书。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以《人的现代化问题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为题,对中国式现代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进行了研讨。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关键是中国人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精神层面的共同富裕就是人的现代化问题,人的现代化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和目的;新时代人的现代化必将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思想政治教育40年的发展历程,其规律就是在服务党的中心工作中获得学科发展;深化人的现代化研究需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深化人的现代化研究需要重视人的现代化的评价问题。

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以《习近平关于农业农村现代化重要论述的理论内涵、内在逻辑与价值意蕴》为题做了分享。他从三个方面分析了习近平关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系统梳理了习近平关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后,他指出,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定位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思维指向,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是选择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基本依据,中国式现代化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方向指引,中国基本国情农情是农业现代化道路的选择基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认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遵循。习近平关于农业农村现代化重要论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根本思想指导,为世界农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思想启迪。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孝红教授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任务》为题,分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提出依据、实现路径;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学勤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涵养时代新人》为题,分析了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路径与方法,思政课教师在培育时代新人中的作用等;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做了题为《“三个务必”的生成逻辑、深刻内涵和实践方略》的分享,从三个方面分析了“三个务必”的重要意义;我院教师王娟以《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几点思考》为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成脉络、时代内涵、文明意蕴、重大意义进行了探讨。

在编读论坛上,张永平以《期刊选题要求与学术论文发表》为题进行了分享,强调选题需要与期刊风格保持一致,从原本文本中寻找选题,并就时代新人与好青年的辩证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科学社会主义的关系等选题进行了讨论;张豫以《期刊选稿用稿标准及投稿注意事项》为题,强调了选题的政治导向和思想性,提出从热点和生活实践中发现选题;胡梁以《围绕党的二十大期刊选稿举隅》为题,从案例出发强调了选题的问题导向和注重前沿;明海英以《中国社会科学报纸质版与网络版的选稿要求》为题,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八刊一网的状况,分析了当前值得关注的一些选题等;我校学报副主编颜莉以《学报选稿要求与程序》介绍了学报当前的选稿程序、栏目设置等,就学报当前关注的重点选题进行了介绍。

 


学者们还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的建设工作建言献策,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为评价中心的发展开拓了思路。

学院院长赵继伟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本次会议具有高端、深入、干货满满三个特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本次专题学术研讨会为契机,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学深悟透,把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全方位融入思政课教学中,扎实推进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努力培养更多“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人才